2020年06月11日 18:18点击:

关于发布燕山大学2020年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培育毕业生爱校情结、感恩意识,增进师生感情、进一步展现我校育人成效的重要环节。为确保2020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为毕业生提供高效、满意的服务,结合当前时期疫情防控要求及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保障安全、文明有序”的指导思想,全校各部门和学院应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相互协作,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温馨、惜别感恩的环境和氛围。

二、领导机构

成立燕山大学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黄 晟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跃华    卢辉斌    冯清华    宁岩鹏          刘国安   

刘遵峰    孙红磊                李浩然    杨小丽    杨东峰    杨永涛   

张向前    张红兵    张志超    张振华          金海龙          郝海滨   

     袁云岗    袁旭梅    董立峰                  蔡星周    薛传佳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人员组成如下:

主 任:蔡星周

成 员:段  磊 徐  进

三、工作安排

(一)毕业生离校教育

请各学院按照学生工作处制定的《关于做好燕山大学2020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毕业离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的毕业教育氛围。

学生工作处在图书馆门前悬挂条幅,6月17日前各学院在规定的学生公寓门前营造毕业氛围,具体内容、形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具体分配情况见下表:

学院

地点

学院

地点

机械学院

东校区第一公寓

西校区十二组团

电气学院

西校区五组团

西校区八组团

建工学院

东校区第二公寓

经管学院

西校区六组团

文法学院

东校区第三公寓

材料学院

西校区七组团

体育学院

东校区第四公寓

艺术学院

西校区九组团

车辆学院

东校区第五公寓

马克思学院

西校区十组团

外语学院

东校区第六公寓

理学院

西校区十一组团

环化学院

西校区三组团

国际学院

西校区十三组团

信息学院

西校区四组团

(二)党团关系办理

学生到学院办理党团关系,具体事宜见组织部、校团委通知。

(三)答辩和相关证书发放

本科生答辩时间为6月8日—6月14日,研究生答辩截止时间为6月18日。6月16日上午,教务处将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发放到各学院。7月初,研究生院将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和学位评定材料发放到各学院。6月18日前,招生就业处将就业报到证发放至各学院。

(四)归还借阅图书

请各学院通知毕业生按返校时间安排到图书馆归还图书,处理超期违约、违章。6月18日15:00,图书馆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无欠书)批量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学院为已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的毕业生发放毕业证、学位证。通知未批量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的毕业生(有欠书)于规定返校时间内到图书馆一楼104室对外窗口办理相关手续,注销完毕后到学院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未返校的毕业生如借阅书籍带回家中,即日起可采取快递邮寄的方式归还图书(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图书馆;收件人:赵欧荣;联系电话:13513364451)。以上事项如本人未返校,可委托他人代办。

(五)注销一卡通

学生工作处在6月28日前将2020届毕业生名单发给信息技术中心,信息技术中心7月1日前将一卡通信息异常的毕业生名单提供给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分发至各学院进行信息确认,7月6日信息技术中心开始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批量注销一卡通金融消费及门禁等功能,冻结实名认证上网账号。

(六)一卡通账户余额、教材款及住宿费退还

6月19日前,计划财务处按教务处教材科名单以班级为单位统一退还教材款至各班级班长银行卡中,班长负责为各班级同学进行明细结算;依照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冀教财〔2020〕7号文件要求,按学生实际在校时间计收住宿费,多余部分退还至学生在学校财务系统登记的银行卡中;7月11日前,计划财务处将一卡通账户余额统一退还至每位毕业生与校园一卡通绑定的相应银行卡账户中(绑定为农行卡将退还至农行卡账户,绑定为工行卡将退还至工行卡账户,两家银行同时绑定的,将优先退还至工行卡账户,若工行卡退款失败,则退还至农行卡账户)。

服务保障

6月15日—7月6日,后勤服务中心安排快递公司进校为毕业生办理行李托运;6月19日6:30—7月6日23:30为毕业生宿舍不间断供电,并做好晚间路灯照明等服务工作,确保学生活动和出行安全;做好学生宿舍区垃圾清运工作,保证学生生活环境卫生;建议后勤服务中心加强对校内各营业点的监管,校内各营业点不得出售各类酒水。

)毕业生二手市场

6月19日—7月6日,毕业生可以通过学校指定的几家公司售卖二手用品,但必须保证所售用品的合法。严禁其它任何未经批准的校内经商活动。

)离校手续办理

6月19日—7月6日,请相关单位为毕业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主要有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的发放,退宿手续办理,一卡通余额转出及销户,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毕业生领取各类证件后,应仔细核对所有信息并妥善保管,特别是就业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如有问题,可到招生就业处(世纪楼401室,电话:8045505,联系人:王鑫)及安全工作处(东校区第一体育场主席台小二楼101室,电话:8074785,联系人:刘舒)办理相关手续。

)毕业生离校截止日期

请毕业生按照规定时间离校。请各学院在本学院毕业生集中返校时间段内,核实毕业生离校情况,每天17:00前将学院离校情况以电话、短信或qq留言形式报学生工作处徐进(电话8066489,手机:13703352695)。

(十)毕业生档案

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毕业生档案资料的归档和寄送工作。应届毕业生档案由学院封装,可通过机要或EMS方式邮寄,具体方式由学院选择,同时须填写《学生档案寄送信息统计表》报送学生工作处,档案寄送费用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结算。

(十)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处负责车辆管理和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6月19日—7月6日,学生工作处在相应学生公寓值班,各学院毕业生返校期间安排值班并将值班安排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应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为中心,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热情周到地帮助毕业生顺利办好各项手续,使毕业生安全、舒心地离校;

2.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工作到位、感情到位,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

燕山大学

2020年6月1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