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2日 10:53点击:

关于做好燕山大学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为了保证毕业生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以良好精神风貌和饱满工作热情走出校园、迈入社会。现就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的工作理念,做到不聚集、不交叉,广泛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性的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明确奋斗目标,增强感恩母校、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做出燕大人的贡献。

二、工作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多种教育方式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毕业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毕业生在全民抗疫中构建正确的价值观和科学的职业观,主动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增强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

2.安全稳定教育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加强对毕业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求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重点加强毕业生的防护教育,培养科学的卫生习惯,遵守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加强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和清洁卫生督促检查,做好安全隐患提示,加强安全知识宣传;要切实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值班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危机预案,及时处置。

3.爱校感恩教育

以百年校庆为契机,通过毕业生“云”留言、师生“云”座谈等多种教育活动,激发毕业生对学校、师长的感恩意识,培养回报社会、奉献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毕业教育活动与校友意识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情怀。

4.榜样励志教育

开展榜样励志宣传教育,树立毕业生模范典型,发挥朋辈教育的力量,激发在校生的学习热情,增强毕业生成人成才的使命感,确立今后的奋斗目标,以自觉的行动和饱满的热情投身于以后的学习实践中。

5.文明诚信教育

开展毕业生文明修身教育活动,督促毕业生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护校园公共设施,离校前清洁寝室;开展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在毕业论文撰写和毕业设计中严守学术诚信,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以“恪守德行,诚信有为”为主题开展助学贷款还款、签约毕业生履约履职等教育活动,普及征信知识等。

6.心理健康教育

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高度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化解他们的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帮助他们以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迎接人生新阶段。

7.征兵宣传教育

通过多种方式对毕业生开展针对性教育宣传,讲清大学生征兵的重要意义,讲透国家各项优惠政策,让毕业生真切感受到当兵入伍在政治上受优待、素养上有提升、发展上有前途,从而激发毕业生参军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8.党员先锋模范教育

围绕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相关要求,增强毕业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引导他们争做合格党员,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学校各项毕业生离校工作,在广大毕业生中做文明离校的表率,站好最后一班岗。

9.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是毕业生非常重要和值得珍惜的时刻,是他们在校期间的最后一课,学校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举行“云”毕业典礼,发放毕业生纪念品,让毕业生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教育理念以及全校师生对他们的殷切期望,激励毕业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成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燕大人。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好、组织好毕业教育活动方案。注重发挥毕业生党员骨干、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导师、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等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关心关爱毕业生,真正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深入宣传,做好引导

通过展板、宣传栏、网络平台等途径,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营造安全、健康、温馨、和谐的离校氛围,引导毕业生发挥主人翁意识,做到爱校、护校、荣校,文明、有序离校。

3.主动协调,做好服务

各学院要积极营造安全温馨的毕业氛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认真细致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抓实抓细服务内容,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安排好离校期间值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带着真感情帮助毕业生办理离校的各项手续,主动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充分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学生工作处

2020年6月12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