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09:40点击:

关于印发《燕山大学百年校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燕山大学百年校庆工作方案》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燕山大学百年校庆工作方案》

燕山大学校庆组织委员会

2019年10月21日

燕山大学百年校庆工作方案

嫩江激流,燕山灵秀,百年学府,巍巍大成!

2020年,燕山大学将迎来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的重要节点。这是学校兴学育才、历久弥坚的里程碑,是继往开来、争创一流的奠基石。三十万海内外校友翘首以盼,四万余名师生员工吐哺归心。为弘扬燕大人“匠心为国铸重器、丹心为国育英才”的家国情怀,汇聚八方合力,争创一流高校,学校决定开展系列活动,共庆百年华诞、甲子辉煌。

一、校庆时间

校庆日为2020年9月10日

校庆周为2020年9月7日至13日

校庆月为2020年8月20日至9月20日

校庆季为2020年7月至9月

校庆年为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

二、校庆主题

百年燕大 家国天下

三、校庆任务

讲好燕大故事: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各方支持。

恭候校友回家:深情追忆往事,共谋母校发展。

牢记立德树人:担当历史使命,同心圆梦一流。

四、校庆原则

争创一流,宏大热烈,节俭务实,持久绵长。

五、校庆活动

(一)重点活动

1.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庆祝大会

2.燕山大学百年·甲子文艺晚会

3.创作反映燕山大学建校历史及发展成就的文化作品

4.“重走南迁路,再抒创业情”——燕大精神传承系列活动

5.燕山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校友代表大会

6.燕大校友“双招双引双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校友发展)工程

7.首届重型装备技术绿色智能化燕鸣国际高峰论坛

8.第四届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际研讨会

9.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20年峰会

10.校史馆、新图书馆等重大工程落成奠基仪式

(二)主要活动

1.举办99周年校庆晚会。举办建校溯源99周年暨独立办学59周年文艺晚会,启动百年校庆一周年倒计时,发布校庆形象创意征集获奖作品。

2.出版校庆系列图书。编撰百年校庆书籍,形成校庆图书系列。

3.历史上的今天。纪念建校以来重要时间节点,回望历史,铭记传统,弘扬精神,启迪未来。

4.致敬创业前辈。表彰为学校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老职工。

5.记录光辉历史。梳理发展历程,建立口述档案,丰富史料形式。

6.展示科研硕果。汇聚历年科研成果,发布科研意向和转化项目,彰显服务社会能力。

7.制发校友卡。建立校友信息系统,发放校友卡,为校友联系、返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8.表彰典型校友。评选燕山大学第一届杰出校友和优秀校友。

9.彰显校友风采。举办校友学术论坛、科研对接会、教学研讨会和校友讲座,开辟展区、设置展览,推介校友企业产品、成果、文化,助力校友发展,激发师生动力。

10.重温校园时光。再见一回老师,再打一场比赛,再办一台演出,再回一趟寝室,再吃一次食堂。

11.校友捐赠仪式。举办校友捐赠、冠名和小额众筹等仪式,宣传助学善举,回馈校友支持。

12.共庆母校百年华诞。各地校友会与母校心灵相约,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庆祝活动,母校将全力支持校友活动。

13.专家学者燕园行。邀请学术界、企业界精英进校园,分享前沿科技和创新理念。

14.“一带一路”合作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共聚燕园,共商合作,共享成果。

15.“智启雄安”智库论坛。依托河北省新型智库——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开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研讨。

16.第三、四届“杰出青年学者论坛”。集聚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探讨科技热点,促进交流合作,博揽强校才俊。

17.推进学科建设。举办重点学科发展研讨会议,助力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一流学科建设。

18.高等工程教育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工程教育领军人物,共话一流工程人才培养路径。

19.举办产学研用合作论坛。邀请企业家、研发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教育工作者共谋共事,提升我校生产、教育、科研和转化水平。

20.“青年论坛”人生分享会。邀请社会知名人士,讲述成长经历,分享人生感悟。

21.举办优质生源基地校长论坛。邀请优质生源基地校长进校考察交流,研讨校校协同、共育英才的实现路径。

22.开放校园。开放课堂、课题室、图书馆、体育馆、科普基地,展示课堂教学实力、科学研究底蕴,普及科学知识。

23.践行志愿服务。走出校园,深入基层,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向群众学习,树报国志,成建国才,为社会贡献燕大之力。

24.高层次艺术展。邀请校友、名家和师生员工举办书画、摄影、非遗文化、公益艺术等展览,培树校庆氛围,陶冶艺术情操。

25.“华燕之声”文艺演出。邀请艺术家、文艺教育家和艺术工作者走进燕园,为百年校庆添彩。

26.美化公共区域。规范校园标识,设置我校研制、生产的大型设备模型,摆放老旧设备改造的艺术品,营造艺术氛围,渲染工科之美。

27.推广群众体育。邀请体坛名宿、专业运动员进校展现运动风采,掀起体育热潮。

28.设立校庆标志物。在东校区图书馆前中间绿地内建一座校时钟,在西校区大转盘绿地建校庆标志。

29.当好校庆志愿者。全体师生员工都是校庆志愿者,为进校领导、嘉宾和校友提供一对一专职志愿服务。

30.“我爱母校”人人捐。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身体力行燕大精神,踊跃为母校发展捐款捐物。

(三)院系活动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有特色、创新性活动,梳理发展脉络,展示育人成果,树立典型模范,展示美好前景。院系活动向校庆办备案自行开展,全校携手推进校庆活动。

百年校庆是锻造匠心的宣言书,是凝聚人心的宣传队,是增强信心的播种机。母校赋予三十万学子厚德、博学、求是的燕大气质,根植了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守护着每位学子的心灵家园。当前,正值母校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之际,学校愿与全球校友、社会各界戮力同心、和舟共济,立德树人固根本,争创一流启新航!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