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11:00点击:

关于开展2018年第四季度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及相关成果信息统计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推进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总结和推广各单位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及其相关成果的信息统计工作。希望通过信息报送、汇总、通报和宣传,为各单位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提供成果展示、推广和交流的平台,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人物,塑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美丽、和谐、文明校园。现将信息统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信息统计重点内容

(一)基本信息

1、思想道德建设。

1.1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1.2思想理论教育;1.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4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5日常思想政治教育;1.6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1.7实践育人;1.8文明集体创建;1.9心理健康教育;1.10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1.11网络文明教育。

2、领导班子建设

2.1思想政治建设;2.2组织建设;2.3作风建设;2.4党风廉政建设;2.5干部队伍建设;2.6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3、师德师风建设

3.1工作机制;3.2师德教育;3.3师德考核;3.4师德监督;3.5师德激励惩处;3.6师德师风表现。

4、校园文化建设

4.1工作保障;4.2文化设施;4.3文体活动;4.4文化品牌。

5、校园环境建设

5.1环境规划;5.2环境平安;5.3环境卫生;5.4环境和谐。

6、阵地建设管理

6.1重视活动阵地建设;6.2活动场所管理;6.3宣传阵地管理;6.4网络阵地建设管理;6.5发挥阵地育人功能

(二)特色信息

1、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一级授予的师德标兵、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最美人物等荣誉。

2、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3、学校办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中央主要媒体做过宣传报道。

报送信息具体内容可参照《燕山大学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附件1)。

二、信息数据应用

1、根据各单位报送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学校将在校报、新闻网、电视台、微博、微信等校内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并向校外媒体推送。对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及单位,除予以大力宣传外,还推荐参加市、省、国家级相关先优评选活动。

2、学校对各单位报送的信息数据汇总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和交流,便于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了解各单位的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情况。

3、依据报送的信息数据建立精神文明成果档案,作为学校相关评比、考核工作的参考依据。

三、报送要求

1、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愿、随时报送信息。为方便信息报送工作,请各单位确定一名工作人员长期具体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2、各单位要认真筛选,择优报送,报送信息以不超过10条为宜;所报信息要进行排序,重要信息前置;信息主题明确、言简意赅,事实清楚、数据准确,每条信息控制在300字以内;报送信息包括文字和图片两方面内容,其中文字信息可以参照《燕山大学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及相关成果信息统计表》(附件2)进行填写,图片信息需配有文字说明。

3、各单位报送的信息需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并请注明审核人姓名和审核时间。信息电子版请发至电子邮箱jswmjs@ysu.edu.cn。

4、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每年以3月31日、6月30日、9月30日和12月31日为时间节点,每季度进行信息通报。

请各党委、党总支按照通知要求,于2018年12月26日(周三)之前将2018年第四季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相关成果信息报送至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世纪楼2011室)。

联系人:刘京辉

联系电话:8387509

附件:

1、《燕山大学创建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8]14号)

2、《燕山大学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及相关成果信息统计表》

燕山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8年12月1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