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2021年04月19日 18:08点击: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同学:

根据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现将具体事宜如下:

一、赛事简介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机械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冶金系、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基地

三、竞赛类别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属学校认定的一类竞赛,本次比赛属一类竞赛校级选拔赛。

四、主题及特色

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2021年)以“新零售•新设计•新制造”为主题,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三维数字化技术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推进。要求首先是实用创新活动,同时必须基于3D/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或使用3D/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

五、赛项设置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设置开放自主命题赛,覆盖三维数字化应用各个领域和方向,鼓励多元应用,鼓励跨界融合

开放自主命题下设数字工业设计、数字人居设计、数字文化设计三大竞赛方向及评审赛项:

参赛方向

编号

竞赛项目

说明

数字工业设计大赛

G1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赛项

面向生产制造等工程运用为目的的竞赛,包含制造、工程中的各个设计环节。

G2

机电工程结构设计赛项

G3

模具设计赛项

G4

数控编程赛项

G5

工程分析赛项

G6

工业仿真赛项

G7

数字工厂赛项

G8

数字制造赛项

数字人居设计大赛

B1

数字城市与规划设计赛项

包含数字城市设计、数字城市设施规划、网络化与智能化城市社区建设、数字地图、交通规划、城市物联网信息工程等。

B2

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设计赛项

面向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

B3

BIM设计赛项

面向民用建筑及基础设施领域的建筑信息模型竞赛。建筑信息模型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特点。

B4

室内外表现设计赛项

包含室内外设计、空间设计、装修装饰等相关内容。

B5

智能家居设计赛项

指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家居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智能电器、智能家具等设计。

B6

环境景观艺术设计赛项

包含建筑外观表达、园林设计、环境景观设计、装饰装修等。

数字文化设计大赛

S1

文化创意设计赛项

指以文化为元素,融合多元文化、多学科的创新文化现象,并最终以数字视觉进行传达的作品类赛项。

S2

数字艺术与新媒体艺术赛项

包含角色设计(含游戏角色)、场景设计(含游戏场景)、静物设计(含游戏道具)。

S3

微电影与动漫赛项

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CG短片、实拍短片、CG加实拍短片。

S4

游戏设计赛项

专注于完整的电子游戏,包括动作、冒险、角色扮演、模拟、战略、解谜等类型。游戏道具、角色、场景归属于数字艺术赛项。

S5

数字旅游

专注于旅游过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通过三维可视化技术、虚拟现实技

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旅游方式。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本次大赛设置“大学生组”和“研究生组”,参赛对象分别要求为在校本科生和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含2021届毕业生)

(二)参赛要求:在指导教师组织下,以团队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团队应有一个唯一的队名。团队由2-5名学生队员与1-2名指导教师组成。同一参赛团队最多只允许提交1件参赛作品,同一学生参赛队员最多同时参加两个团队,同一指导教师可指导多个参赛团队参赛。

(三)参赛作品:参赛团队须完成作品的设计,并提交:

1.为了更好的展示作品,作品描述里须要提交数模;

2.完整的作品说明书(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源文件,图片或视频(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七、比赛安排

(一)赛程安排

1.校赛安排:

(1)校赛报名截止时间:5月1日;

(2)校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5月25日;

(3)校赛评审时间:5月25日-6月10日。

2.省赛和国赛安排:

(1)复赛/省赛作品提交:7月1日-8月20日;

(2)复赛/省赛选拔:9月1日-10月31日;

(3)国赛/全国总决赛:11月-12月。

省赛和国赛的具体安排再另行通知。

(二)报名方式

1、团队报名:团队负责人须在5月1日前在线填写校内选拔赛报名表,并加入大赛专用QQ群(后续通知群内发布,不再另行通知),校内选拔赛在线报名表及比赛专用QQ群二维码如下:

2、作品提交:各参赛队须在5月25日前完成作品设计全部工作,并正式提交作品的数模、说明书、图片和视频,作品介绍PPT;并将参赛作品材料压缩打包,并按“参赛组别(大学生组或研究生组)-竞赛方向编号-团队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的格式命名发至邮箱:16029369@qq.com

(三)作品评审

组委会聘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按有效报名参赛作品总数的前30%推荐参加省赛。

(四)其他事项:

校内选拔赛的前30%作品,将直接晋级省赛;校内选拔赛落选作品或未参加校内选拔赛的作品可直接报名参加大赛网络海选,仍有机会参加省赛。所有参赛团队必须于6月15日前,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官网(https://3dds.3ddl.net/)注册并上传参赛作品。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4月1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