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2021年04月09日 20:18点击:

关于举办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运动想象)校内选拔赛通知

各学院师生:

脑-机接口(BCI)是指通过对神经系统电活动和特征信号的收集、识别及转化,使人脑发出的指令能够直接传递给指定的机器终端,从而使人对机器人的控制和操作更为高效便捷,该项技术在人与机器人的交流沟通领域有着重大创新意义和使用价值。为推进脑-机接口技术的创新突破,推动该技术与各领域产业交流合作,满足人们对医疗、养老、康复等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实现该领域与各行业的跨越融合发展,中国电子学会将联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清华大学等相关单位组织举办“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该比赛主要包括技能赛和技术赛,燕山大学将承办2021年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运动想象)技能赛(秦皇岛赛区)。

为进一步培养脑机接口和医疗康复的交叉学科人才,充分挖掘我校学生在脑机接口方面的特长,选拔优秀个人或团队参加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国赛,特举办“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运动想象)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类别

1、技能赛:基于脑-机接口的数据采集系统,考察参赛者使用脑机接口控制的准确性和反应时间(详见附件1)。

2、技术赛:基于运动想象脑-机接口的脑电数据,考察参赛团队对识别算法的设计及优化能力(详见附件2)。

二、竞赛内容

1、技能赛:参赛者佩戴脑电采集设备,按照屏幕上的提示,完成指定侧(左手或右手)运动想象思维任务。参赛者需到指定场地执行以上脑电信号采集工作,竞赛系统将根据参赛选手的运动想象的准确率计算最终成绩。

2、技术赛:要求参赛团队设计基于运动想象脑机接口的脑电信号识别算法。基于有限的训练数据集(主办方提供),对包含二分类运动想象(两类:左手、右手)的脑电信号进行特征提取及识别分类,最终快速、准确判定目标信号对应的运动想象类别。参赛团队需要线上提交算法程序,主办方将通过测试数据对算法进行打分并反馈成绩。

三、报名须知

1、参赛选手仅限于燕山大学在读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参加,本次竞赛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

(1)技能赛:以个人报名参赛,报名限额为100人,(按提交电子报名材料时间)人满为止,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2)技术赛:以团队报名参赛,每支队伍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可以跨学院跨专业组队,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2、本次竞赛将选拔优秀学生和团队参加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国赛。

3、特别说明:学校将根据参赛获奖情况为本科生认定创新创业教育学分。

四、赛事日程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开始报名,到2021年4月20日截止。

报名方式:请同学们分别加入技能赛QQ群(583666921)和技术赛QQ群(748867802)填写报名表及相关报名材料。

2、比赛阶段:技能赛和技术赛校内选拔赛将同期进行,自2021年4月15日开始到5月31日结束,其中技能赛为现场赛(具体时间在群里通知),技术赛采用线上提交算法的形式(具体见附件2).

五、联系方式

QQ群:583666921(技能赛);748867802(技术赛)。竞赛具体事宜均在群内发布,不再另行通知。报名同学必须入群,申请入群备注格式:学院-姓名。不按格式备注不予通过申请。

技能赛联系人:刘老师15545969105(手机号)2644867154(QQ)

技术赛联系人:赵老师15890894609(手机号)2456957375(QQ)

六、其他

更多竞赛介绍也可参考世界机器人大赛官网http://www.worldrobotconference.com/

本次大赛的一切解释权归属电气工程学院,学院有权对大赛细则以及具体时间进行更改和变更。

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1年4月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