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史馆)

2021年04月12日 09:33点击:

关于第二届“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招新的通知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坐落于东校区图书馆二楼,自2020年8月11日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者近20000人次,出色完成百年校庆期间的各类接待任务,受到了领导、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好地搜集、整理、讲解、传播我校百年奋进辉煌的办学历史,将“知校史、爱燕大”的种子播洒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学校成立了“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

自2020年9月组织成立以来,第一届全体成员积极投身各项组织活动,勤于工作、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为校史陈列馆的顺利运行和校史文化的广泛传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扩大队伍、吸纳人才,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特色强、口碑好的校史讲解与宣传“金牌团队”,现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第二届“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招新工作。

【一】组织职责

下设讲解组、采编组、宣传组,职责分工如下:

1、讲解组:为参观者提供校史讲解与答询服务,依据馆内展陈研讨、更新讲解词内容,统筹讲解员值班安排。

2、采编组:发掘并征集校史实物、图片、文字、影音等资料,开展口述校史采访活动,参与整理和编撰校史。

3、宣传组:参与管理校史馆网站和公众号,策划、组织并宣传各项文化育人活动,多渠道传播燕大校史文化。

【二】招新要求

1、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志于弘扬宣传学校光荣历史,乐于为公众服务。

2、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时间观念,能够较好地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3、讲解组需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形象气质佳,具有较好的语言组织表达和应变能力,有诗歌朗诵、演讲、礼仪等特长者优先。

4、采编组、宣传组需具有较好的沟通协调和文字编辑能力,有摄影、摄像、网络推文、艺术设计等特长者优先。

【三】管理方式

1、为所有正式录用的组织成员颁发《聘书》和工作胸牌。

2、组织成员须遵守组织相关规定,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并确保工作质量,聘期内不得无故退出组织。

3、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拓展人生阅历、促进自我提升。

4、每学期对组织成员进行一次考核,依据考核结果,由所在学院依照《燕山大学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燕山大学研究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等规定,给予一定的综合测评加分。

【四】选拔录用

1、初选环节:所有报名者进行3分钟个人展示与现场答辩,根据面试表现确定初选入围名单。

2、培训环节:邀请专业老师对所有初选入围者进行校史知识、展馆特色、礼仪风范、编辑技巧等方面的专题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优秀讲解员为讲解组初选入围者分享校史故事、传授讲解技巧。

3、录用环节:根据培训表现和综合考察结果确定采编组、宣传组录用名单;经过实景演练、实践考核等复选后确定讲解组录用名单,讲解组录用者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上岗,为参观者提供校史讲解与答询服务。

【五】报名方式

1、采用个人报名学院推荐两种方式进行。

2、所有报名者均需扫码填写报名信息,同时加入QQ群(用于咨询与交流),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4月30日。

【六】联系方式

校史馆(负责个人报名):朱 爽  0335-8083837、18733576051

校团委(负责学院推荐):胡冰煜 0335-8057103、17333503060

这里是传播校史文化、宣扬燕大精神的平台;这里是展现个人风采、锻炼提升自我的舞台。

“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热忱期待同学们的到来!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