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校史馆)

2020年11月23日 10:21点击: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关于持续征集声像、实物类档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是彰显燕大文化底蕴、传承学校精神品格的重要载体,是展示燕大办学成就、扩大学校社会声望的重要窗口。为不断丰富馆藏史料资源、深入开展校史文化研究、更好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校史陈列馆将面向校内各单位持续开展声像、实物类档案征集存档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征集存档范围

1、学校历届校领导、著名教授、知名校友、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师生员工的照片、录音、录像及有保存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包括各种有价值的学术笔记、手稿、任命书、来往书信、题词等。

2、中央、部、省、市级领导及社会组织的领导来我校视察、指导工作的照片、录音、录像等。

3、学校参加国家重大活动,组织召开各种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学术讲座的照片、录音、录像及具有保存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等。

4、国外代表团、兄弟单位、校友到访以及参观、交流、讲学、演出等的照片、录音、录像及赠送的珍贵礼物等。

5、各教学单位或教师个人在教学、科研过程中拍摄记录下来的实验过程、研究过程、课题答辩、课题论证、科研成果的照片、录音、录像及获得的国家级、省部级、市级以上的各种奖状、奖品、证书等。

6、历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毕业生合影、校友返校活动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历届获得市级以上各级各类奖励的学生的获奖证书复印件,历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的突出事例所形成的照片、录音、录像等。

7、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校园风光、基建活动的声像资料。

8、各单位的旧牌匾、旧徽标、旧印章及其他有保存价值的史料。

二、征集存档要求

1、请各单位于2020年12月31日前,对本单位以往保留的声像、实物类档案进行一次彻底清查、整理、登记,并及时移交校史陈列馆;2021年1月1日后形成的声像、实物类档案可实时进行归档。

2、各单位移交声像、实物类档案时,须提供相应的简要文字说明,包括史料名称、形成时间、人物姓名、荣誉贡献等。

3、各单位可自行留存仍有使用价值的实物档案,但须将留存实物清单进行整理、登记,并及时报备校史陈列馆。

同时,热忱欢迎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参与史料征集工作,校史陈列馆随时接收个人捐赠的声像、实物类档案,并为捐赠有价值史料者颁发《收藏证书》。对于珍贵的史料实物,本馆可复制或仿制后奉还原件;对于不便直接送交的捐赠者,本馆可安排工作人员登门拜访、接收捐赠。

联系人:彭宗忠 高静

联系电话:8083837

电子邮箱:xsg@ysu.edu.cn

附件:《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史料征集移交清单》

档案馆(校史馆)

2020年11月2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