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7日 11:48点击:

燕山大学2020年校园“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校属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燕赵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冀教安[2020]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燕山大学2020年校园“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全校各级管理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学校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二、具体安排

各单位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至6月底结束。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单位要组织专题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结合当前实际工作通过开设微博微信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进校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各单位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全面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是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图书馆、会议室、经营场所等人群集中场所,着重排查学校建筑及设施、教学实验设备、危化品管理、地质环境、食品卫生、经营网点、用水用电用气、校内通勤车、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基建施工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和苗头隐患要认真核实、准确研判、及时预防、及时整改,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三)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国务院、省、市安委办将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燕赵行”等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针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以参加各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素质创造校园安全和谐氛围,为创建“平安校园”助力。

(四)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了《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五进”即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各单位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育人功能,利用线上教学、主题班会、班级活动等落实安全教育内容,重点围绕学生返校复学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开展教育活动,普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使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专题研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深入、落到实处,筑牢安全底线,守住安全红线,切实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栏、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安全专栏,大力营造师生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总结经验做法。各单位要加强活动开展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挖掘工作素材、总结典型做法、凝练特色活动,各安全监管部门于7月1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安全工作处。

联系人:刘舒、郝慧莹

联系方式:8074785,bwc@ysu.edu.cn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6月1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