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6日 08:30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十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11月13日中午12:00前

比赛时间:11月中旬-12月中旬

二、比赛内容

比赛共设置三项比赛内容:1.基础知识;2.主题班会;3.谈心谈话。

三、参赛要求

参赛选手须为2017年1月份之后入职学校且未参加过学校比赛的在岗专职辅导员(不含副书记,正、副处级专职辅导员及里仁应聘至校本部的辅导员)。

参赛选手除参加基础知识比赛外,还需在主题班会、谈心谈话中自愿参加一项比赛,主题班会、谈心谈话每项比赛人数不超过15人,按选手认报名先后顺序确认最终比赛项目。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不含副书记、副处级专职辅导员)必须参加基础知识项目比赛。

四、比赛规则

(一)基础知识

1.比赛内容

此项比赛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国家关于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度等;二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文件;三是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发言稿等。

2.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限时120分钟。

(二)主题班会

1.主题设计

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要解决实际问题。

2.比赛方式

此项比赛以参赛选手现场组织实施的方式完成。可以利用教具或PPT课件等辅助手段,限时10分钟。

(三)谈心谈话

1.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根据设定的情境,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及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2.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五、成绩计算及奖项设置

各学院团体成绩以学院全体辅导员基础知识测试成绩平均分计算。

大赛设置团体奖及单项奖,其中团体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奖牌;设主题班会、谈心谈话单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

六、报名事宜

各学院请于1113日中午1200前将参赛人选报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1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