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3日 18:22点击: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2017年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与展示辅导员工作的优秀成果,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提升辅导员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决定开展燕山大学2017年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及推荐数量

我校全体辅导员。各学院推荐案例数量为学院专职辅导员总人数的25%。

二、选题范围

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方面具有典型代表的工作个案。

三、撰写要求

(一)主题突出。选题要体现高校辅导员工作特点,紧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挖掘和总结具有典型性的工作案例。

(二)内容详实。案例须是辅导员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做到阐述清晰、措施具体、分析深刻。

四、格式要求

(一)案例文体统一,以第一人称撰写,字数控制在3000字内。

1、案例概述

简要介绍案例基本情况。为保护学生的隐私权,案例要隐去学生的真实姓名、班级等个人信息,学生姓名可用化名(标注“化名”)。

2、案例分析及解决方案

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相关理论、政策、法规对案例进行剖析,深入分析引发案例的原因,详细阐述案例处理方法、过程、解决方案。

3、案例经验与启示。总结案例处理过程的成功或失误之处,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为今后工作提供借鉴。

(二)案例格式模板见附件1,版面统一设置为A4纸型,上、下、左、右页边距为2.5cm,文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2磅,正文为宋体小四字体,一级标题需加粗。

五、评选程序

1.单位评选推荐

各学院于2017年5月26日前,将推荐参评的案例和《燕山大学2017年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xsk@ysu.edu.cn。汇总表纸质版加盖推荐学院党委公章后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世纪楼312室)。案例纸质版不需要提交。

2.专家评审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评案例进行评审。

3.表彰奖励

本次案例评选活动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颁发相应的荣誉证书。

联系人:徐进

联系电话:8066489

附件1: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模板

附件2:燕山大学2017年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汇总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年5月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