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08日 17:20点击:

关于发布燕山大学2018年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培育毕业生爱校情结、感恩意识,增进师生感情、进一步展现我校育人成效的重要环节。为确保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为毕业生提供高效、满意的服务,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保障安全,文明有序”的指导思想,全校各部门和学院应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相互协作,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温馨、惜别感恩的环境和氛围。

二、领导机构

成立燕山大学毕业生离校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黄 晟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

         才   华  王   兵  王   昕  仵凤清  刘立伟  产    佳  任   海  苏   静

         李洪波  李慧剑  李曦达  杨小丽  杨东峰  杨健民  时钟平  张文超

         张红兵  张明莉  陈革新  金海龙  赵   宁  郝海滨  段   磊  袁云岗

         蒋中伟  蔡大勇  薛传佳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人员组成如下:

主 任:张明莉

成 员:段   磊 徐   进

三、工作安排

(一)毕业生离校教育

请各学院按照学生工作处制订的《关于做好燕山大学2018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利用好辅导员公寓值班、毕业照、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等多种渠道,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的毕业教育氛围。

学生工作处在图书馆门前悬挂条幅,6月14日前各学院在规定的学生公寓门前营造毕业氛围,具体内容、形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具体分配情况见下表:

111

(二)党团关系办理

党组织关系到组织部办理,具体事宜见组织部通知;团组织关系到校团委办理,具体事宜见校团委通知。

(三)答辩和学位授予

本科生答辩时间为6月19日—6月24日。各学院可自行选择时间、地点和方式举办学位授予仪式,请各学院认真组织,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6月26日下午教务处将毕业证、学位证发放到各学院。

(四)归还借阅图书

请各学院通知毕业生于6月20日前到图书馆归还图书、处理超期违约金、违章。6月20日下午15:00,图书馆将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批量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学院为已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的毕业生发放毕业证、学位证。通知未批量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的毕业生于6月25日—6月26日工作时间到图书馆一楼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并凭图书馆开具的盖章证明到学院领取毕业证、学位证。

(五)注销一卡通

6月29日信息技术中心开始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批量注销一卡通、冻结实名认证上网账号,并将未注销成功的毕业生名单提交至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分发至各学院进行信息核对。若需延期注销,各学院在6月28日前将需要延期注销一卡通的学生名单提交至学生工作处,并通知学生本人持一卡通于6月29日前到图书馆106室办理延期注销手续。

(六)服务保障

6月23日—6月28日,后勤集团安排快递公司进校为毕业生办理行李托运;6月23日6:30—6月29日23:30为毕业生宿舍不间断供电,并做好晚间路灯照明等服务工作,确保学生活动和出行安全;做好学生宿舍区垃圾清运工作,保证学生生活环境卫生;建议后勤集团加强对校内各营业点的监管,6月23日—6月29日,校内各营业点不得出售各类酒水。

(七)毕业生网上二手市场

6月中旬开始,毕业生可以通过今日校园二手淘线上平台售卖二手用品(或自行使用闲鱼),但必须保证所售用品的合法。同时取消毕业生线下二手市场,严禁其他未经批准的任何校内经商活动。

(八)离校手续办理

6月23日—6月28日,请相关单位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主要有毕业证、学位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的发放,退宿手续办理,一卡通余额转出及销户,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毕业生领取各类证件后,应仔细核对所有信息并妥善保管,特别是就业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如有问题,可到招生就业处就业服务科(世纪楼401室,电话:8045505,联系人:李斌)及安全工作处综合信息科(东校区第一体育场主席台小二楼101室,电话:8074785,联系人:刘舒)办理相关手续。

(九)毕业典礼

1.时间:6月26日上午8:30。

2.地点:第二体育场(天气良好)或体育馆(阴雨天气),届时提前通知。

3.参加人员:校领导、各学院院长或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全体毕业生。

(十)毕业生离校截止日期

本学期毕业的研究生离校最后日期为6月27日,本科毕业生离校最后日期为6月29日。请各学院核实毕业生离校情况,自6月25日起,每天17:00前将学院离校总人数以电话或短信形式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电话8066489,手机:13703352695)。毕业生无特殊原因,均应在限定日期前离校。因学业等原因申请延期离校的,请各学院于6月29日前将学生名单反馈到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统一安排住宿。

(十一)毕业生档案

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原则做好毕业生档案资料的归档和寄送工作。应届毕业生档案由学院封装,可通过机要或EMS方式邮寄,具体方式由学院选择,同时须填写《学生档案寄送信息统计表》报送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档案寄送费用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结算。

(十二)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处负责车辆管理和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6月19日—6月28日,学生工作处在学生公寓值班,各学院值班由学院自主安排。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应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为中心,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热情周到地帮助毕业生顺利办好各项手续,使毕业生安全、舒心地离校;

2.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工作到位、感情到位,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

                                                                                                                                       燕山大学

2018年6月8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