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0日 14:28点击: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和相关研究生:

根据《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修订)》(燕大校字[2018]11号)和《燕山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若干规定》(燕大校字[2019]127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研究生管理系统,现就做好2020年春季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申请与资格审查

1.博士

(1)研究生申请

申请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毕业与学位”填写“学生答辩申请”,并上传盲审版学位论文(处理要求)。

(2)导师签署意见

指导教师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导师日常管理”的“学生答辩申请审核”,对研究生的答辩申请签署意见。

(3)学院初审答辩资格

学院对开题报告、课程学习成绩、发表学术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缴纳学费以及导师意见等进行初审。

(4)学位办审核答辩资格

学位办对学院初审通过的人员名单进行审核。

2.硕士

(1)研究生申请

申请答辩的硕士研究生,4月14日8:00至4月16日16:00,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毕业与学位”填写“学生答辩申请”,并上传盲审版学位论文(该上传论文用于学位论文评审,上传要求:①论文上传之前须经导师认真审核把关②上传论文的格式按处理要求处理后上传)。

(2)导师签署意见

指导教师在4月18日16:00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导师日常管理”的“学生答辩申请审核”,对研究生的答辩申请签署意见。

(3)学院初审答辩资格

学院对开题报告、课程学习成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缴纳学费以及导师意见等进行审核,4月20日16:00前将初审通过的申请答辩人员名单(由研究生管理系统导出后盖章)报送学位办。

(4)学位办审核

学位办对学院初审通过的人员名单进行审核。

二、学位论文评阅

1.博士

博士学位论文评阅分预评审和学位中心平台评审两个阶段,学位办随时受理预评审和学位中心平台评审申请(申请材料)。本学期审议学位的预评审受理截止时间为4月13日,学位中心平台评审受理截止时间为4月27日,逾期将延至下次校学位会审议学位。

2.硕士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全部采用“双盲”匿名评阅制度,即对评阅专家隐匿作者及导师姓名等信息,对作者及导师隐匿评阅专家姓名等信息。

(1)抽取名单

全日制硕士学位申请者,由学位办按20%比例随机抽取送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于4月22日前公布抽查名单。未被抽取者由学院安排“双盲”匿名评阅。

非全日制硕士学位申请者,由学位办和学院安排3名评阅专家盲审评阅,其中学院安排1名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

留学生硕士学位论文,由学位办安排3名评阅专家“双盲”评阅。

(2)论文评阅

学位办和学院组织学位论文评阅,严格评审纪律。

三、学位论文答辩

1.博士

(1)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合格后即可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可视情况进行远程视频答辩,视频答辩需保留视频截图。各学院需提前两天在网上公告答辩会具体安排。

(2)答辩通过的博士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毕业与学位”填写“答辩结果录入”,上传存档版学位论文(该上传论文用于存档并公开,上传之前须经导师认真审核把关)。

(3)指导教师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导师日常管理”的“学生存档论文审核”,对研究生的存档论文签署审核意见。

(4)学院审核。

2.硕士

(1)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由各学院安排进行,可视情况进行远程视频答辩,视频答辩需保留视频截图。各学院需提前两天在网上公告答辩会具体安排。  

(2)答辩通过的硕士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毕业与学位”填写“答辩结果录入”,上传存档版学位论文(该上传论文用于存档并公开,上传之前须经导师认真审核把关)。

(3)指导教师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导师日常管理”的“学生存档论文审核”,对研究生的存档论文签署审核意见。

(4)学院审核。

四、学位评定

1.分委员会审查与评定

(1)学院下载电子版存档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不合格的学位论文不予提交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学位。

(2)学院下载电子版存档学位论文,统一胶装纸质版存档学位论文(加盖学院公章,授权页须有学生和导师签名)。

(3)学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毕业与学位”填写“学位信息填报”,待学院审核后打印《学位信息数据表》,签字确认交学院留存。

(4)学院分委员会讨论建议授予学位情况。6月18日16:00前,各学院将学位论文、学位评定材料、《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名单》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工作报告》等,报送学位办公室。

2.校学位评定

(1)学位办对存档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抽查,检测不合格的学位论文不予提交校学位评定会讨论学位。

(2)学位办对学院报送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建议授予学位名单》进行审核。

(3)学位办对学位论文进行形式审查。

(4)2020年6月底、7月初召开校学位评定会议,审议授予学位等。

(5)校学位评定会议后一周左右,发放学位证书。

燕山大学学位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