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10:36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校属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燕山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燕大党字〔2019〕39号)要求,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于11月下旬举办燕山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教师(含实验教师)。

二、竞赛内容及形式

采取课程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师赛前需提交参赛课程整体设计思路(见附件1),参赛时选取一堂课(45分钟)的教学节段内容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现场展示以其中某一知识点开展教学,展示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教学方案设计模板(见附件2)(模板仅供参考,可自行调整)。

1.参赛教师依据参赛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2.参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对象的特点,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参照课程思政竞赛的评分标准(见附件3)设计教学环节,展示教学活动。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易懂。

3.参赛教师在竞赛现场需提交教学设计(包括整个课程的设计思路和某一节段的教学设计)。

三、竞赛安排

比赛分初赛、决赛两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11月20日前)

初赛由各学院组织具体实施。各学院应积极动员教师参赛,并根据名额分配表(见附件4)中的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学校将把各学院初赛组织情况纳入年底学院教学运行评价体系考核。

第二阶段:决赛阶段(11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以现场竞赛的形式进行,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现场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者发文表彰。请各学院广泛动员、周密组织,选拔出本单位的优秀教师参赛。

四、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教务科于11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师资建设部(世纪楼505B)。邮箱:szjs@ysu.edu.cn

需要报送的材料包括:

1.参加校级竞赛教师的报名表(见附件5,纸质版5份、电子版1份);

2.参赛材料(包括:PPT电子版讲稿1份;参赛课程大纲及整体课程思政教学思路、1个教学节段设计方案的电子版和纸质版5份);

3.本学院初赛组织情况相关材料(包括学院初赛通知、初赛参赛选手名单以及相关新闻报道、图片资料等)。

附件1:课程整体设计思路

附件2:教学方案设计模板

附件3:评分标准

附件4:名额分配表

附件5:报名表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