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3日 14:35点击:

关于2020春季疫情期间工程训练中心提前线上学习的实施方案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理念,现就2019-2020春季学期工程训练中心所承担的金工实习、电子实验中心实验课程和计算机技术基础(Python&C)三大部分教学拟做如下调整:

一、金工实习课程实施方案

1、金工实习教学方式调整

金工实习的正常教学流程为:实训任务下达→安全教育→项目理论和安全操作讲解→考核。金工实习教学从第一周开始,贯穿整个学期,疫情期间,工程训练中心将建设线上学习平台,将中心涉及的所有金工实训环节以视频、PPT+音频等形式呈现在学习通平台,使我校学生能够在返校前提前按照学校教学安排首先进行在线学习,熟悉实习过程中所涉及加工项目的安全防护、基本工艺理论和设备使用等知识,初步了解实训环节和设备操作,树立初步工程意识,待同学返校后按教务处调整计划进行现场操作实训。

2、金工实习考核方式调整

金工实习的考核方式一般为:实习报告+设备操作和工件质量考核+上机考试。疫情期间,拟取消实习报告撰写和上机考试,改为学习通测验考核,即:

正常考核

本学期(疫情学期)

实习报告

学习通测验

设备操作和工件质量考核

设备操作和工件质量考核

上机考试

 

3、实施方式

(1)利用学习通平台建立金工实习线上课程,将学习视频、实训资料、习题等上传到学习通系统,导入学生名单。

(2)指导教师提前建立微信群或QQ群,提前告知同学在线学习内容、注意事项等并回答同学问题。

(3)工作时间、指导教师采用线上答疑方式指导同学进行线上学习。

4、补考学生金工实习

根据工程训练中心管理规定,金工实习欠学分的同学需跟随本专业下一年级实习的学生一同实习,以保证实习效果和便于实习管理。鉴于本学期特殊情况,做如下调整:

(1) 非大四毕业班学生:跟随本专业低年级实习,补所欠实训环节;

(2) 大四毕业班学生:返校后尽快联系所在学院教务科和工程训练中心实习科办理补修金工实习手续,工作时间均可补修;

(3) 因专业合并和调整,原专业取消的学生:返校后尽快联系所在学院教务科和工程训练中心实习科办理补修金工实习手续,工作时间均可补修。

二、电子实验中心实验课程实施方案

本学期电子实验中心开设的主要课程:电子工艺实习、EDA综合实验、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工与电子技术。考虑电类实验特点及配合理论课开课节点,分类制定如下方案。

1、集中实践环节

电子工艺实习、EDA综合实验,此两门课为集中实践环节,以往授课方式为教师做理论讲解后,学生分组或独立由教师监督在实验室内完成题目设计要求,新的教学方案安排如下: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以往授课方式

拟采用授课方式

拟采用考核方式

电子工艺实习A、B

9-17周

集中实践环节1-2周

采用线上及线下混合方式,利用自制视频、中国大学MOOC(电子技术操作与工艺实习)等资源完成线上部分,学生返校后完成焊接及调试部分

拟取消实习报告撰写,改为学习通测验考核,各项目考核待学生返校后完成

EDA综合设计

18周

集中实践环节1周

采用线上及线下混合方式,利用自制视频、中国大学MOOC等资源完成线上部分,学生返校后完成线下调试及考核部分

学生通过网络平台提交设计方案,待返校后完成设计考核及答辩

2、 课内实验

本学期主要开设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开课情况如下表:

课程名称

拟开课时间

拟采用授课方式

拟采用考核方式

电路理论B、C

6周

采用线上及线下混合方式,将教学部分内容以视频、PPT+音频等形式呈现在学习通平台,学生返校后完成实操部分

拟修改为线上通过学习通预习和思考题答题情况的考核成绩+线下动手实验操作和数据记录的成绩

模拟电子技术

9周

采用线上及线下混合方式,将教学部分内容以视频、PPT+音频等形式呈现在学习通平台,学生返校后完成实操部分

拟修改为线上通过学习通预习和思考题答题情况的考核成绩+线下动手实验操作和数据记录的成绩

数字电子技术

3周

知识讲解(30分钟线上,学习通,按照理论课节点进行)+实验操作(线下60分钟,学生返校后

学习通测验+操作+报告

电工与电子技术(非电类)

8周

采用线上及线下混合方式,将教学部分内容以视频、PPT+音频等形式呈现在学习通平台,学生返校后完成实操部分

学习通测验+操作+报告

反馈控制理论A/B、现代控制理论、控制理论基础(非电类)

6周

利用学习通平台检查每位学生的预习设计电路情况、知识讲解(50分钟)+MATLAB仿真(40分钟)

学习通测验+操作+报告

3、 补充说明

(1)本预案适合疫情期间学生未返校期间实施,考虑作为电类基础实验性质,学生返校后如可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则按照原有教学模式进行。

(3)各实验室具体执行预案见附表。     

三、计算机技术基础(Python&C)在线实验教学开展方案

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并结合我校教学的实际情况,工程训练中心对计算机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1) 利用学习通建立实验实训课程。按教学任务以2个班为单位分组加入网课,并导入对应学生名单。

(2) 实验教学内容设计。添加实验内容和步骤,录制实验重点、难点,按时间节点统一发布。完善每次实验的考核方式,除作业提交外,拟增加知识点小测验,多方位、多渠道监控学习质量。

(3) 实验辅导答疑。按现场实验教学方式为每组教学班配备辅导答疑老师,完成课程建设、内容组织、现场课程在线答疑讲解、作业批改等日常教学任务。

(4) 学生实验环境。推荐学生根据实验课程指导安装编程环境到自己电脑,并完成每次的实验任务。也可以登录https://www.python123.io注册后使用其在线编程环境,适合无电脑使用手机访问。

补充说明:计算中心春季开设的实践公选课Office高级应用、Python小白玩数据、Android程序设计基础、安卓手机创意开发、Python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等课程也采用上述形式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同学们返校后教学方式按教务处教学安排进行。

燕山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20年2月1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