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2日 16:09点击: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院审核评估自评自建整改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根据2023年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24年审核评估自评自建整改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将其作为2024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团结全体教师,精心组织安排,抓紧抓实各项评建工作。

(二)加强学习

进一步加强对十三五以来国家有关教育教学文件和审核评估相关资料的学习,深刻领会评估指标内涵,全面了解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和改进。

(三)严格落实

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各项评建任务,认真查找不足,及时补齐短板,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自评自建整改工作。

二、工作内容

(一)自主学习

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研读以下各类资料、分析报告及数据:

1.审核评估学习资料汇编(评估办公室2023年6月份编制);

2.学院自评报告(1.0版);

3.各类分析报告及数据(评估办公室2023年6月编制)和学校近期组织完成的《教师教学与发展评价报告》《学生学习体验与成长评价报告》。

(二)学院材料编制

1.学院自评总结

结合各类分析数据和学院自评报告,撰写学院自评总结(格式及要求详见附件1)。内容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采取的措施及特色做法,针对负面问题的防范、发现和处置机制);

(2)办院定位及特色总结;

(3)质量保障体系及持续改进、质量文化建设情况;

(4)自评自建工作开展情况。

并于4月18日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汇报内容和质量将纳入本科教学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建议各学院面向本单位教职工组织开展一次院内汇报交流,广泛收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汇报内容、提升汇报质量。

2.学院自评问题清单

根据本学院的自评报告、近年来的数据报告以及近期学校组织完成的教师和学生调查报告,进一步做好问题自查,重新梳理学院问题清单(格式及要求详见附件2)。

3.学院支撑材料

根据本学院自评总结和自评报告,重新梳理学院支撑材料目录(格式及要求详见附件3),并自行整理支撑材料(包括学院的基本情况、制度措施、成果成效等),准备好相关备查材料(原始材料、档案等)。

4.材料提交时间

请各学院在4月16日(周二)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评估办公室邮箱jxk@ysu.edu.cn。

(三)专业材料编制

1.专业自评总结

结合各类分析数据、学院自评报告、学院自评总结和专业建设情况,撰写专业自评总结(格式及要求详见附件4)。内容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介绍;

(2)定位及特色总结;

(3)质量保障体系及持续改进、质量文化建设情况;

(4)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社会对创新型人才需求的契合情况;

(5)就业情况,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分析;

(6)专业建设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并于4月25日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题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汇报内容和质量将纳入本科教学目标绩效考核指标。

2.材料提交时间

请各学院在4月22日(周一)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评估办公室邮箱jxk@ysu.edu.cn。

(四)教学档案归档及自查

认真开展学院教育教学档案的归档和自查工作,内容应该包括学院出台的教育教学规章制度(目前还在执行);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学日历、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记录等过程性与终结性材料;学生学业预警与帮扶、督导教学检查与反馈、调停课记录、教师培训等各类过程性档案/记录。具体内容见附件5。学校将于4月-5月份组织开展教学档案专项检查。

(五)问题整改

对照附件2学院自评问题清单及时落实整改,对于可以即时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于其它问题也要尽快制定方案,力争在短期内完成整改。请各学院抓紧时间落实整改,学校将针对各学院自评自建整改工作情况组织集中检查及随机抽查。

请各学院按照2024年春季学期评建工作任务安排(见附件5)有序开展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

三、相关附件材料单独拷贝给各单位。



评估办公室

2024-3-2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