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1日 19:09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七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已暮春,草长莺飞。在第25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正芳华的燕园,也将迎来十秩辉煌,甲子璀璨,属于燕大人自己的“读书节”也将带着沁人心脾的书墨清香为你而来!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抗疫坚守赋真情,书香共迎百年庆”

二、活动时间

4月23日-5月22日 

三、活动内容

(一)活动一:读书节启动仪式

时间:4月23日

受疫情影响,本次读书节将通过图书馆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线上发布的方式举办启动仪式。

1.图文发布:馆长谈读书。

2.图文发布:2019年阅读·服务·印象。

3.图文发布:2019年师生读者阅读达人发布。

(二)活动二:校庆专题

1.“我为燕大送祝福”祝福语征集:微信线上,见字如面。4月23日至5月22日,在“燕山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言区或消息区留下燕大学子为母校的祝福语。

2.“庆百年 颂青春”征文比赛:用文稿记录燕大美好瞬间。4月23日至5月22日,撰写500字以上(诗歌除外)燕大印象或学习、生活经历的原创作品,发送至ysulib_ltb@ysu.edu.cn,邮件主题为:读书节征文。

3.“燕大精神共传承”校史校情线上竞答:百年共筑匠心梦,甲子拼搏薪火传。5月11日至5月22日,微信线上答题,不见不散。

4.“燕园情 学子义”校友服务:为校友免费查询在校期间图书馆借还记录(记录起始日期:2003年1月1日)。4月23日起,有需求的校友请将本人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ysulib_ltb@ysu.edu.cn,邮件主题为:校友服务。

5.“家国情怀”线上读书分享会:百年百坚百奋战,一心一校一家国。4月28日至5月22日,在超星学习通“共读小程序”一起分享阅读带来的愉悦。

(三)活动三:“战”疫情

1.“携手共战‘疫’畅游‘读书月’”:畅想之星杯读书打卡活动。借助“畅想之星电子书”数据库开展有奖读书活动。

2.同心战“疫”,为爱发“声”。 微信搜索“书舒爱读”进入小程序,针对本次疫情选择朗读内容或自主上传文章自由朗读,表达出自己内心想说的话,留下动听的声音。

3.品读经典,打卡共战“疫”。听书打卡21天,每天登陆学习通平台,进入活动定制页面,观看您所喜欢的经典图书、讲座视频并打卡,培养阅读好习惯。

4.疫情防控,资源助力。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战胜疫情,科学防疫,图书馆汇集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库开辟的“疫情”专区资源,助您科学认识防疫科普知识。

5.防疫知识图文宣传。宣传普及防疫健康知识,增强防范意识,以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筑牢健康生活新方式。

(四)活动四:求职新体验

1.职来职往,阅读助力。精选40余种有关求职、职场、礼仪等主题的电子图书供毕业生选读,帮助大家提高求职和面试技巧,使燕大学子进入职场后能迅速进入角色。

2.毕业求职“宝典”,get职场技能。毕业求职是大学生的关注点,将求职就业与个人职业发展相结合,才是迎接职场的新开始,图书馆开通试用“职业全能培训库”,助你储备职场新技能。

(五)活动五:资源推广

1.“伟大工程巡礼,探秘科学之旅”。《美国探索教育视频资源平台》为您带来一场观看探索记录大片,开启收获知识之旅。

2.“国研网--趣味H5页面互动”。好玩有趣的H5页面,您知道吗?国研网邀你一起设计制作与经济知识相关的趣味H5页面,通过实际操作演示带你了解国研网在你学习及工作中的帮助。

3.“知识润泽心灵,智慧点亮人生”。“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这富有书香的四月天,“知识润泽心灵,智慧点亮人生”读书节乐享拼图活动,带您尽享视觉盛宴。

(六)活动六:主题文化活动

1.“图文解字”:纠易错读音,还文字真声。5月18日至5月22日,微信推文,扫码答题。

2.“书情书人书物”DIY作品征集:艺术展现文学之美。4月28日至5月22日,将文学经典名著中的情节、场景或人物用水墨画、书法、剪纸、刻纸、雕刻、布艺、刺绣等传统文化表现手法立体展现出来。由读者、艺术作品作者个人或团体将最终作品以图片格式发送至ysutgh2016@163.com,邮件主题为:DIY作品。

四、其他事宜

相关活动的具体工作安排,请持续关注图书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知。

图书馆

2020年4月2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