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2017年04月06日 08:20点击:

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已于2017年3月启动,我省将在2018年组织分赛区比赛,选拔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为服务同学们更好地参加大赛,机械工程学院将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我校选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类别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属学科竞赛中一类竞赛

2、“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属校级竞赛

三、大赛的内容与主题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8年)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

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设计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本届大赛设计内容中,家庭用车指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4种;辅助人工采摘的水果仅针对苹果、梨、桃、枣、柑子、桔子、荔枝、樱桃、菠萝、草莓这10种水果。所有参加选拔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

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是目前发展的主旋律,而服务则是其核心。根据参赛大学生的特点,结合机械科学与工程的发展,本届大赛针对城市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开展小型停车装置的机械创新,重点考察学生方法与装置的创新性,包括以节约场地、节约能源、低成本、免维护等科学的停车方案与机械装置。停放位置可以是车主自有场地,也可以是小区公共场所。设计中追求的目标是空间利用率高、安全、便捷。

在广大的乡村,农业生产广泛采取多种经营,经济作物特别是水果的大量生产和投放市场,丰富了人民的膳食品种,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全国很多地区在水果的采摘上依然主要靠人工,本届大赛针对量产水果采摘中存在的劳动工作量大、作业范围广(果实分布高低不均)、触碰力度控制要求高(多汁水果易碰伤)以及需选择性采摘(单果成熟期不一致)等问题,展开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或工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主要目标是提高水果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采摘成本,保障水果成品质量。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四、选拔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机械学院创新基地,机械学院团委,机械学院科协

五、参赛对象和要求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含2018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结合,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二)参赛方式: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提交: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六、报名与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五个阶段,具体说明如下:

第一阶段:方案构思及组队报名

时间:2017年4月5日——2017年4月14日

主要任务:学生组队,搜集资料、构思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提交报名表。

报名地点:机械馆426创新基地(报名表见附件1)

第二阶段:方案设计

时间:2017年4月15日——2017年5月20日

主要任务:各参赛队完成方案的设计工作,包括完整的三维CAD模型以及运动仿真等文件的制作。

第三阶段:方案提交

时间:2017年5月21日——2017年5月26日

主要任务:正式提交作品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作品功能仿真视频文件,5分钟介绍产品的PPT演讲。

第四阶段:校内选拔赛

时间:2017年6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主要任务:专家组对各组方案进行评审,要求各参赛队进行作品的PPT展览、现场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专家组依据现场演示和答辩情况,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进行实物模型制作,代表学校参加河北赛区预选赛。

第五阶段:样机制作

时间:2017年6月—2017年12月

主要任务:参赛作品物理样机制作与调试。

七、竞赛评价规则

从资料、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样机制作、答辩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对资料的评价侧重齐全性和规范性;

2、对选题的评价侧重必要性、新颖性、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3、对方案设计的评价侧重综合知识的运用、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简捷性和安全性;

4、对样机制作的评价侧重实现预定功能、制作、可靠性和安全性。

八、其它

‍本次比赛的解释权归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基地所有。具体比赛信息请咨询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基地,咨询电话:8074936,联系人:李老师。

机械工程学院

2017年4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