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5日 11:56点击: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第五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时逢国庆70周年。为了展现广大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学校师德建设办公室、校工会决定在9月开展燕山大学第五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主题,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将尊师文化贯穿活动始终,关爱教师、理解支持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主题教育月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各党委、党总支要将“立德树人”作为基层师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明确教育工作者担负的“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二)做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师德行为的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

(三)广泛生动开展入心见行的尊师活动。各党委、党总支围绕教师节主题,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充分利用多样化宣传媒介,宣传展示学院师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在师生中大力营造尊师重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9月9日—10日,各单位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发布“老师您好!”或教师节祝福话语。

(四)别开生面宣传以德育德的教师典型。各党委、党总支要大力宣传优秀师德典型,分层次、成系列地挖掘和宣传可亲、可敬、可爱教师典型和先进事迹,生动展示学校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各党委、党总支号召教职员工观看《一生只为一事来》《我是班主任》等教师题材影视片,收听收看教育部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的“寻找最美教师”活动。

(五)继续打造我校“为人为师为学”尊师爱生师德文化品牌。各党委、党总支和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围绕着“为人要做崇礼尚德之人,为师要做良师、人师与严师,为学要精进不已”这一主题,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在学习、交流中发现的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各党委、党总支可向师德建设办公室提供线索或素材,利用电视、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六)举办“坚守三尺讲台,书写育人梦想”师德分享会活动。通过基层工会推选,发现一批责任心强、坚守教学一线、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建立师德分享会先进人物典型库。校工会安排先进教师赴各学院进行宣讲。宣讲教师可结合自身工作、生活、从教等经历,讲述自己的经验感悟或身边的感人故事。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党委、党总支和工会要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增强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2、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各党委、党总支和工会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师德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教书育人故事,力争形成特色突出的师德文化。

3、鼓励创新,确保效果。鼓励各单位集思广益、创造性开展本单位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鼓励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本学院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将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对师德建设活动特色显著、卓有成效的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向全校推广经验做法,开展学习交流。

燕山大学第五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即日起,为期一个月,请各党委、党总支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归纳和汇总,做好存档工作,于10月8日将活动开展情况的相关材料、图片报送至党委宣传部(世纪楼2011室)。

联 系 人:刘京辉

联系电话:8387509

电子邮箱:sdjsbgs@ysu.edu.cn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校工会

2019年9月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