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2日 16:47点击:

关于建立纠正“四风”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台账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机关各职能部门:

根据《全省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冀纠风[2018]1号)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党委《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对照“四风”问题十种表现,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和整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纠正“四风”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四风”问题十种主要表现

(一)贯彻落实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二)调查研究方面。有的领导调查研究少,了解问题少,不了解师生思想、生活和群众困难;有的单位搞形式、走过场,深入基层少,解决困难办法少。

(三)服务群众方面。一些单位面对师生存在困难和问题解决不到位;表面上推进服务型部门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有的服务热线电话长期无人接听。

(四)面子工程方面。一些单位和部门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面子工程,而不考虑客观实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奖状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

(五)召开会议方面。一些单位和部门无论什么会议都要层层重复开,一个接一个,检查评比走马灯,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

(六)改进文风方面。有的单位和部门写文件、制文件机械照搬照抄,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

(七)责任担当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

(八)工作实效方面。有的单位和部门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

(九)履行职责方面。有的单位和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

(十)对待问题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

二、实行“四风”问题台账式管理

台账式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问题清单要列出问题的表现形式、具体事例、实际危害、根源分析;责任清单要列出问题整改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措施清单要列出问题的整改措施、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问责措施、保障措施;结果清单要列出问题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及分阶段、分节点的完成标准、验收标准。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委(党总支)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各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全力抓好专项工作。

(二)认真查找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四风”十种主要表现形式,深入细致地查找。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把自查自纠的过程变成一次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变成一次推进学校工作全面提升的过程,变成一次党员干部检视和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

(三)建立问题台账。各党委、党总支,机关各职能部门在自查自纠基础上,认真填写本单位本部门的“四风”问题台账(见附件),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后,务于2018年1月23日(周二)上午12:00前将台账电子版发至zzb@ysu.edu.cn。由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汇总后报学校党委。

党委组织部联系人:李亮,18630397229

机关党委联系人:甄红军,18630356985

    

中共燕山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中共燕山大学机关委员会

2018年1月22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