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2023年03月29日 17:37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二届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暨2023年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全校师生:

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原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是学校认定的一类创新创业竞赛。为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赛和国赛,决定举办燕山大学第二届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暨2023年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就校赛组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对数字创意、艺术创新、智能科学、网联汽车、人机交互、信息技术、数字三品、元宇宙开发、数字孪生、软件编程等具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的软件开发与硬件调试能力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电气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三、赛项设置

本届大赛分为数字创意(CAIA)、编程设计(CAIP)、工程竞技(CAIR)和工程创客(CAIM)共4个赛道。本次校内选拔赛只组织数字创意(CAIA)、编程设计(CAIP)和工程创客(CAIM)3个赛道的比赛。

(一)CAIA数字创意

CAIA数字创意赛道包含四项主题赛和两项专题赛。其中主题赛包括传统文化的数字表达、智能生活创意设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空间与场景化设计;专题赛包括红色文旅产品设计、红色数字创意设计。

(1)主题赛作品形态:不限,原则上作品应具备动态媒体或交互特性,恕不接受以普通平面设计或插画等静态形态为主的作品。

(2)专题赛作品形态:红色文旅产品设计题目一需有实物作品,如城市礼品、红色IP衍生品;题目二需包含旅游路线策划书;红色数字创意设计静态作品可以是系列海报、展板、招贴画等;动态作品可以是动画、短视频、微电影、H5、交互式APP等。

个人或团队参赛,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领队)。每个参赛项目可有1-2位指导老师。

(二)CAIP编程设计

CAIP编程设计赛道分为:(1)主题赛:编程技能赛。(2)专题赛:任务应用赛和算法调优赛。本次校内选拔赛只组织编程技能赛的比赛。

个人参赛,主题赛为个人赛,参赛选手仅限1人。

1、竞赛时长为2小时。

2、使用不同题目,在同一时间按照统一评分规则进行比赛。

3、线上参赛的队员须自行准备竞赛需要的机器和环境。可以使用本地的代码调试工具,但仅可用于独立完成解题代码的现场编写、调试与提交。

4、竞赛语言包括C、C++、Java和Python。

(三)CAIM工程创客

CAIM工程创客赛道分为:信息技术应用赛项、数字“三品”创意赛项和工程创客技术赛项3个赛道赛项。

(1)信息技术应用赛项

1)赛项主题及命题A(应用组)

本赛项以“信息技术赋能先进制造”为主题,模拟离散制造业工业场景的生产制造过程数字管控平台及其App设计。

a)构建工业物联网应用场景

b)构建生产制造过程数字管控平台

c)根据生产制造过程数字管控平台构建手机端云平台App。

2)赛项主题及命题B(创意组)

“信息技术+创意”赛项,旨在解决自然情境下计算机对人的情感行为进行分析的问题,进行元宇宙创意设计。该赛项提交的作品形态应具备动态媒体或交互特性,分组包括:

a)数字人组(数字人写实形象、虚拟人风格形象、符号化角色形象等);

b)虚拟场景组(元宇宙空间场景、空间MAPPING等);

c)数字影像组(动画、特效、视频短片等)。

(2)数字“三品”创意赛项

1)赛项主题

本赛项以展现中华文化元素,构建绿色低碳的数字“三品”,深度挖掘品牌文化价值内涵为主题。

2.赛项命题及基本要求

绿色低碳的数字“三品”。基于中华文化元素进行消费品开发,可以轻量化建模设计与3D打印为主要技术进行创新产品的设计开发与生产制造,作品符合绿色低碳特征。作品必须在消费品八大类之内:分别是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文娱教育及服务、居住、其他商品和服务。

(3)工程创客技术赛项

1)赛项主题:该赛项以“智能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元宇宙+碳中和助推未来技术创新”为主题。

2)赛项命题:自拟题目。命题根据当前热门研究领域展开,但可以不局限在这些领域:元宇宙、数字孪生、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未来人居、智慧医疗。

四、奖项设置

根据报名情况,校赛评选出各赛道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报名项目总数的10%、20%、30%。根据排名情况,选拔优秀团队参加省赛。

五、赛程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2023年4月15日

校赛时间:2023年4月

地点:电气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省赛时间:2023年5月—7月

地点:根据各省赛承接单位的组织情况开展线下或线上比赛。

国赛时间:2023年8月

地点:杭州。

报名参赛的同学请加入大赛专用QQ群,大赛有关事项通过QQ群发布,不再另行通知。

CAIA+CAIM QQ群号:244147206

CAIP QQ群号:665179730

           

    CAIA+CAIM                               

   

   CAIP


联系人:

电气工程学院      张老师     18813156418

工程训练中心      李老师     13933519566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电气工程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2023年3月28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