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2023年03月29日 17:34点击: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第一轮)

全校师生:

按照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总体安排,依据《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章程》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推荐优秀队伍参加华北区赛和全国总决赛。为确保竞赛工作有序进行,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项目要求

本届校赛包括创意赛和实物赛。具体要求如下:

1、创意赛,指的是开放性的创意创新创业设计类赛题,包含创意类竞赛和初创类竞赛。参赛项目能够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光电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应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2、实物赛,包括“酒精浓度的非接触测量”和“‘迷宫寻宝’光电智能小车”。参赛队伍可任选一赛题参赛。

“酒精浓度的非接触测量”是基于光电方法,实现对密封透明容器中酒精浓度的非接触测量。按照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确定比赛成绩,锻炼学生运用光电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迷宫寻宝’光电智能小车”综合运用图像识别、路径规划、自动驾驶、避障循迹、光电传感等技术,设计制作“迷宫寻宝”光电智能小车。智能车通过光电传感寻找、判断迷宫中的真、假宝藏,并在完成寻宝后走出迷宫。竞赛采用红、蓝对抗的形式,即每场比赛红、蓝两队在同一迷宫中比拼、对抗。比赛胜负依据各自的寻宝数、误判数、是否走出迷宫、耗时等确定。

3、创意赛和实物赛的参赛内容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凡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选题类型

1、创意赛,题目分为单纯性创意设计的创意类竞赛和具有法人和参股的公司运营的初创类竞赛。具体如下:

(1)创意类。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3年4月31日(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参赛队负责人,鼓励跨学科专业组队参赛。

(2)初创类。参赛项目在2023年3月31日(包含当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累积融资额不超过1000万人民币。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可为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全日制毕业生(2018年之后毕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初创类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2实物赛,参赛队伍可任选“酒精浓度的非接触测量”或“‘迷宫寻宝’光电智能小车”其中一个赛题参赛。具体细则要求见QQ群文件。

三、参赛对象

1、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均有资格报名参赛,当年毕业的学生可以在校生身份参赛。

2、实物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学生组成,其中研究生人数不能多于1名;创意赛每队人数不超过7人,其中研究生人数不能多于2名,且不得多于本科生和专科生人数总和;两类竞赛题目不可重复申报;已经在往届光电竞赛获奖的题目需经较大改进后方可再次申报。

3、每名学生只能参加创意赛或实物赛的一支队伍,参赛队队名不得显式或隐式反映出参赛队所在学院或指导教师相关信息。

4、同一竞赛组别,每个学院参赛队伍不限数量;每支参赛队指导教师1-2名。

5、队伍队长必须为本科生;报名结束后原则上不接受更改队员和指导教师的姓名和排序。

6、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校、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决赛项目,不得再报名参加本届竞赛;基于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

四、竞赛奖项

设置一、二、三等奖,并向获奖队伍颁发获奖证书。入围华北区赛和国赛队伍数量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另行确定。

五、竞赛日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1、日程安排

本届校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具体如下。

(1)创意赛

报名即日起到2023年4月25日;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4月26-30日对各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决出获奖队伍。

(2)实物赛

报名即日起到2023年6月20日;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6月21-30日对各参赛项目进行评审,现场竞技,决出获奖队伍。同时公布入围华北区赛名单。

2、注意事项

(1)各参赛队参照QQ群相关文件提交报名相关文档。

(2)各参赛队务必加入2023全国光电赛-校内选拔赛QQ群(群号:766640932)。进群需实名申请,实名格式: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姓名。该群主要负责竞赛相关问题沟通、发布通知、后期证书发放等事项。

(3)因本年度全国总决赛和华北区赛为实物赛,故本届校赛只推荐参加实物赛的队伍晋级华北区赛。

六、其他

本届校赛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组织,竞赛过程的未尽事宜另行通知。联系人:付兴虎,18833822248。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