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2022年08月13日 08:30点击:

关于组织参加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青年创客赛)的通知

全校师生: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学校认定的二类竞赛。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创新精神,加强学生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特组织参加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青年创客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

二、大赛的主题、内容与奖项设置

金砖青年创客赛以“智能科技赋能可持续发展”“元宇宙+碳中和助推未来技术创新”为主题,分为两大赛道:1.产业创新赛道,2.未来技术赛道。每个赛道均提供若干赛题作为指引,产业创新赛道要求聚焦国家对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推动以实际工程难题、以国家产业发展中存在“卡脖子”的基础工艺、关键器件、关键材料及高端装备等,主要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微纳制造、机器人、增材制造、绿色可再生能源领域,重点考察所涉及关键核心技术与原始创新能力;未来技术赛道要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新兴领域,瞄准全球未来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热点,激发工程创新潜能,凝练基于学科交叉和跨界知识融合特色,主要涉及元宇宙、人工智能、未来人居、未来材料、未来材料、智慧医疗、智慧能源领域,重点考察未来技术的前瞻性思维与原始创新能力水平,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与制造强国战略。学生根据赛项主题,自主设计展示场景,通过实物运行展示项目创新性和水平,由评审专家根据项目材料及现场展示水平进行评分。

以决赛参赛队数设置奖项,设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颁发奖牌及证书。获得一等奖、二等奖队伍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三、参赛对象

1.本赛项为团体赛,每支参赛队由4名参赛选手和2名指导老师组成。

2.参赛选手需为本科院校(含高职院校)在校生(含研究生),年龄不低于18周岁,且不超过35周岁。不允许跨校组队。

四、报名与竞赛安排

启动报名:2022年8月15日前

方案提交(线上初赛):2022年9月25日前

线下国际决赛:2022年11月4日-6日厦门

我校由工程训练中心负责赛事组织工作。请有意参赛队的每位参赛选手在8月15日前通过电脑端登陆赛事平台(https://gcczh.com/brics/join.html)完成个人信息注册,并由队长在赛事平台上完成团队组建,以及提交《金砖青年创客大赛报名表》(见大赛通知附件)。同时需将加盖队长所在学院公章扫描版和word版报名表发送至fym@ysu.edu.cn,工程训练中心汇总后统一发至组委会。

报名成功后需在9月25日前提交项目研发报告、项目汇报材料、介绍视频等作品电子版资料,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联系方式

工程训练中心:符老师    17733511029

附件:关于举办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青年创客赛)的报名预通知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工程训练中心

                                                                                                            2022年8月13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