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2022年04月27日 17:53点击:

关于转发《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及广大师生: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由秦皇岛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下达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的通知;

大赛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努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一)主体赛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秦皇岛市。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

面向16至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三)劳务品牌专项赛

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秦皇岛市。

(四)乡村振兴专项赛

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项目所在地位于秦皇岛市,限于下辖乡镇农村的县域以内(包括市辖区、县)注册、生产与经营。

二、报名参赛条件

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往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

(一)主体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2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对技术有合法使用权。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青年创意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项目第一创始人须为截至2022年5月31日,已满16周岁、不超过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

2.项目尚未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

3.项目在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有创新,有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具备落地发展必要条件,未来成长潜力较大。

4.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22年4月15日至5月20日;

审核确认截止时间:2022年5月30日。

所有参赛项目均通过“河北公共招聘网”(网址:https://rst.hebei.gov.cn/ggzp)“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报名入口”申报。按主体赛2个组别、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分类报名,不得兼报

  1. 其他事项

    1、用好政府支持政策

    本次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通过大赛筛选一批好的创业项目,挖掘一批优秀创业团队,并给予跟踪帮扶,请有意创新创业的师生团队运用好政府提供的相关政策和资源,积极报名参赛。

    2、学生团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

    在省赛和国赛中获奖的学生参赛团队,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认定相应的创新创业学分。

    3、信息报送及联系方式

    为方便沟通、统计、特别是通过后续创业训练营对参赛项目的专项辅导和跟踪,请报名参赛的队伍将报名相应材料一并发送到邮箱:ckxy@ysu.edu.cn。

    联 系 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19903337621

 

                                                            大学科技园   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团委   里仁学院

                                                                                                                         2022年4月2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