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4日 16:19点击:

关于加强校园防汛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

校属各单位:

雨季汛期已经来临,为切实做好校园防汛排涝工作,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河北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按照学校领导的指示精神,现就校园汛期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搞好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利用好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媒介,向师生员工宣传防汛防涝的安全常识,提高师生员工防灾避险意识与自救能力,引导大家主动应对、规避风险。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本单位管辖区域及师生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确保所在区域及所辖教育教学设备安全,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度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逐一摸排 抓早抓细 做好预防性检查

各单位要加强汛期安全事故的研判,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好工作预案,及时掌握雨情、涝情对本单位的影响,将防汛防涝工作责任落实具体到岗位,明确到人员,与后勤服务中心、安全工作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校园防汛排涝工作。后勤服务中心、安全工作处等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妥善处置防汛工作的具体事项。

三、统一调度 积极行动 做好应急抢险储备

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要持续开展好对校园及周边环境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摸清灾害防御的短板与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加强预警防护,防止危险发生。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针对全校实验室安全及防汛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重点加强实验室门窗、电源、水源的管理,尤其要做好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辐射装置的管理和隐患排查,切实保障实验室废弃物暂存柜的安全稳定运行,及时处置危化品废液,消除潜在危险源,杜绝泄露事件发生。校园规划建设中心要针对所辖建筑工地,逐一制定针对性强的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好汛期值守现场管控责任,及时有效应对突发险情。后勤服务中心要做好防汛、排涝设备和物资的储备;要及时组织清疏堵塞的建筑屋面、地上地下排水管网,保障排水能力;及时补齐修复丢失、破损的窖井盖,落实防坠落、防倒伏措施;做好易积水路段周边路灯、通信等配电设施的安全防护,防止人员触电;加强屋面、泵站、围墙、护坡、树木等设施的雨前维护,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确保安全。

四、加强值班 应急处置 确保汛期安全稳定

各单位要结合暑期值班切实做好汛期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各单位党政领导及相关人员应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按照预案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及时报告带班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安全工作处、后勤服务中心、校园规划建设中心、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下沉一线,确保各项防汛排涝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组织好校园排涝抢险工作,确保校园平安度过汛期。

安全工作处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

后勤服务中心值班电话:8057008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