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6日 16:31点击:

关于培育建设燕山大学第二批 “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的通知

各学院、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网络育人实效,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现决定组织开展燕山大学第二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明确任务。工作室要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推动工作室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立足学校实际,结合自身特色,聚焦师生需求,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将思想教育、专业学习、文体活动、兴趣爱好与网络文化建设相结合,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校园网络文化产品,营造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涵,构建互联网时代的思政工作格局。

(二)重点培育。积极对接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网络教育文化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重点培育微视频类、公益广告类、动漫作品类、摄影作品类、网文类、音频类、音乐作品类以及其他新媒体类(长图、动图、H5作品等)工作室。

(三)凸显特色。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打造有吸引力的网络教育阵地;整合专业教师资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课题等相关领域项目,培育建设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工作室。

(四)注重实效。网络文化工作室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通过多种形式,创作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同时,要及时做好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成果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相关成果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科创能力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将网络文化工作室打造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五)长远规划。网络文化工作室应注重长远发展,做好工作室的定位及长远规划,积极培育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不断提升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及时吸纳新生力量,做好新老成员的传承,保证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

二、培育内容

网络文化工作室重点围绕微视频类、公益广告类、动漫作品类、摄影作品类、网文类、音频类、音乐类、其他新媒体类、技术服务类等九种类型开展,工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某一种类型,可根据团队自身优势、学科特色和研究领域等方面培育建设一种类型或综合类型的网络文化工作室。

三、实施步骤

(一)申报与评审(2023年3月)

申报网络文化工作室需填写《燕山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申报表》(见附件1)《燕山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汇总表》(见附件2),同时附前期相关作品电子版(作品相关要求见附件3),于2023年3月17日前将申报表和汇总表发送至邮箱ydwlsz@ysu.edu.cn。标题请注明:“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创建申报材料”。工作室评审采用线下答辩方式进行,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将邀请专家评审,具体答辩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培育和评估(2023年4月——2023年12月)

网络文化工作室由教师牵头,以学生团队为主体开展网络人才培养、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等工作。工作室成立后,要积极开展研究,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学生网络创新平台、新媒体网络传播应用、网络技术服务等产品,凝练品牌成果。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将根据答辩情况和前期工作基础遴选若干网络文化工作室给予3000-10000元不等的经费支持。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视答辩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资助。同时,将组织专家对工作室的运行建设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年中、年度检查考核。年度考核合格的工作室,下一年继续支持;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做撤销处理。


联系人:曹泽众

联系电话:8080315

报名咨询QQ群:181187220


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2023年3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