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07月24日 10:47点击:

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2020年)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专项工作,教育部决定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鼓励支持大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0年6月至9月

四、活动内容

1.“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展示)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把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拼搏奋斗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2.“我心中的思政课”——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以下简称微电影展示)

主要内容:鼓励支持大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系列活动是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请各学院加强统筹领导,有序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及时组织好各项活动的优秀成果展示和材料报送工作。

2.创新形式,保障落实。各学院要结合实际,通过参与本次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对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各学院党委要履行对报送作品的把关职责。

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处

协办单位:各学院

(二)参赛人员

燕山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组建参赛团队参加比赛。每个参赛团队由3-6名学生组成,共同完成搜集资料、视频录制等工作。

(三)时间安排

1、各学院至少组建1个参赛团队参加公开课展示,微电影展示自主申报,不要求各学院参赛团队数量。

2、预报名:在2020年8月7日前将参赛报名表电子版发至邮箱szsj@ysu.edu.cn

3、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初赛采取参赛团队自行录制公开课展示视频并上传的形式开展。决赛具体事宜视疫情防控另行通知。

4各团队完成公开课展示或微电影展示视频录制等工作后,请在2020年8月31日前将视频上传至百度网盘,并将百度网盘文件提取链接发送至邮箱szsj@ysu.edu.cn

5、初赛与决赛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上报省教育厅。

(四)活动要求

1.公开课展示:

(1)活动目标: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视频要求

①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本校各种信息。

②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

③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④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2.微电影展示

(1)作品长度:5至10分钟的短视频;

(2)作品内容:反映思政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相关主题思考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教学期望与畅想的内容;

(3)作品范围: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4)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具体技术要求详见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marx.whu.edu.cn)活动公告。

(五)联系人及电话

联 系 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18633551728

电子邮箱:szsj@ys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处

2020年7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