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05月12日 16:48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 跟党走,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通知要求,决定举办燕山大学“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支持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二、活动对象

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0日至6月10日

四、活动内容

“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主题教学设计主要内容是: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开展教学,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次活动是推动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参与度、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 的重要途径。请各学院加强统筹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发动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及时组织学生提交作品。

2、创新形式,保障落实。各学院要结合本校实际,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或校地特色活动并履行对报送作品的把关职责。有条件的学院可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团体或个人、指导教师给予必要的经费和条件支持。

3、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加大对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在各个环节做好宣传工作,为系列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为成果展示搭建良好平台。

六、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处

协办单位:各学院

(二)参赛人员

燕山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组建参赛团队参加比赛。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不超过6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3人。团队的主讲人应为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

各团队可选配1 — 3名指导教师。

(三)时间安排

1、各学院至少组建1个参赛团队参加公开课展示。

2、预报名:请在2021年5月20日前将参赛报名表电子版发至邮箱szsj@ysu.edu.cn

3、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比赛采取视频评选方式开展。

4各团队完成公开课展示等工作后,请在2021年527日前将视频上传至百度网盘,并将百度网盘文件提取链接、连同报名表发送至邮箱szsj@ysu.edu.cn

5、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河北省、教育部比赛。

(四)活动要求

公开课展示:

(1)活动目标

鼓励支持大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 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2)视频要求

①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学院及本人各种信息。

②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

③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格式为“MP4”,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④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五)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18633551728

电子邮箱:szsj@ys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12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