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14日 12:08点击:

关于组织参加全省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转发河北省安委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冀教安函[2021]8号)文件的要求,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推动广大师生学习应急安全知识,提升师生的安全文明素质,省安委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现将参加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应急知识、增强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素质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2日至12月31日

三、活动对象

燕山大学全体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可登录安全工作处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下载)。

(三)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气象灾害、交通、建筑施工、校园、燃气、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限空间作业、办公场所安全、用电安全等事故灾害防范、自救互救、应急避险等安全知识。

五、活动形式

竞赛采用网上答题的方式进行。

路径一:手机关注“河北应急宣教中心”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竞赛端口答题。

路径二:微信查找“冀安全”答题程序→进入“冀安全”小程序答题。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有序开展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学校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冲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决胜之年,推进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营造安全发展良好氛围是一项重要且艰巨的政治任务。开展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是推动师生学习应急安全知识的重要方式,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好竞赛活动,省安委办将定期通报答题情况。

2.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加大竞赛活动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网站、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宣传阵地,宣传报道竞赛活动,营造参与知识竞赛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3.坚持多措并举,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可采取逐级动员、领导带头、集中答题等不同方式,引导师生参与答题。要着眼知识普及,提高答题参与人次和答题正确率,扩大参与覆盖面,让更多人通过竞赛答题学到应急知识、掌握应急技能、提升应急意识,促进师生安全素质提升。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5月1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