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12月24日 11:36点击: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按照学校近期召开的重点单位安全稳定工作专项会议及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

各相关单位应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按照本单位建立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管理责任落实到每间实验室,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备案工作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附件1)内容为基础,各单位应根据学科特点,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的文件存档。对假期仍需运行的实验室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认真落实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假期运行的实验室要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并在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上如实登记。

学校将于近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实验室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将责令关停封存处理。

请相关单位填写《2021年寒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附件2),经单位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20年12月31日前发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邮箱进行备案。

三、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假期运行的实验室,应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登记,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组织聚集性活动,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相应实验室负责人应加强对留校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开展危险性实验时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实验期间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各类危化品、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工作。各单位应按照实验室危险源清单做好危险源的管理工作。危险化学品必须通过燕山大学危化品管理系统审批购买,实验室内禁止大量存放化学试剂,试剂应分类摆放,规整有序,定期清理,账物相符。管制化学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实验室废弃物要分类收集,张贴废弃物标签,并做好暂存管理工作。气瓶存放场所应通风良好,确保固定,远离热源,避免暴晒,做好使用登记,不使用时及时关闭总阀。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要定期检验,做好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如需使用,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并做好个人防护及实验登记。

3、强化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假期不运行的实验室,要关闭水、电、气和门窗等。假期运行的实验室,应对仪器设备等进行排查,对有故障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维修,禁止仪器设备带故障运行。实验室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缆,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禁止存放电动车和为电瓶充电。实验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要有专人看管。离开实验室前,认真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门窗等的关闭情况,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值班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应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确保全校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寒假。

联系电话:8059307

联系人:安老师、赵老师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0年12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