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年06月24日 20:49点击: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暑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安全责任,落实管理措施

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具体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及风险防范措施,及时强化实验人员安全教育工作,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备案工作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1)相关内容为基础,各单位应结合实验室及学科特点,在暑假前开展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争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档立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做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暑假运行的实验室要每周自查,认真填写《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自查记录本》,做好自查记录。各单位对假期需运行的实验室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工作。

请相关单位填写《2022年暑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经单位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22年6月30日前发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邮箱进行备案。

三、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1、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假期运行的实验室,指导教师要落实好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工作,让学生了解实验中涉及的危险因素及应急处置措施,提高学生防范风险能力。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实验内容,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如开展危险性实验,需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专门的安全防范措施,实验方案须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行,实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且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确保发生意外时能及时发现并施救。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安全准入制度,做好人员出入登记,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食物,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

2、加强危化品、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内禁止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化学品,化学品要科学有序分类存放,建立并完善动态台账,管制类化学品要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分类收集,做好暂存管理工作。气体钢瓶应控制在最小需求量,合理固定并远离热源、避免暴晒,可燃气体与助燃气体钢瓶不得混放,实验结束或不再使用的气瓶要及时关闭总阀,闲置气瓶要及时处置。特种设备及其附属仪表要定期检查检验,严禁超期使用。射线装置停用前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假期如需使用,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做好个人防护及使用登记。

3、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假期不再使用的实验室,关闭前应对室内水电管线及仪器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实验室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缆,禁止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设备及电器长期不用时应切断电源,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有专人看管,禁止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存放电动车及为电动车充电。实验结束后,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的关闭情况,离开实验室前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四、强化假期值班和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假期期间值班要求安排好本单位的实验室值班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并认真落实及完善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请及时拨打值班电话,并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057079,8079110。

联系电话:8059307

联 系 人:安老师、赵老师

邮 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年6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