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09:33点击:

关于全球治理课程报名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推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校建设,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学校现组织2022年秋季学期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报名,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介绍

1.平台简介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属于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起。该平台负责搭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与20余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2.课程目标

该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培养国际化思维,了解全球议题与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走向世界舞台,为有志成为国际公务员和跨文化人才的学生提供多元文化学习的机会,提升学员的国际公务员素养、终身学习素养、复杂问题解决能力以及领导力、执行力和组织力。

3.课程时间

该课程为线上网络课程,上课时间为10月22日-11月20日。课程包括教授授课和助教授课两部分,合计32学时。其中,教授授课每周2.4小时,5周共计12小时,合16学时;助教课每周1.8小时,5周共计9小时,合12学时;同时配有新生培训(1学时)、开学第一课(2学时)和最后一课(1学时)。考核方式及权重为5次作业(占比80%)+出勤率(占比20%)。

4.课程内容

2022年秋季学期共有40门课程,包括“人类、地球、繁荣、和平”四个主题模块,分为基础类(26门,所有学生均可选择)、进阶类(10门,仅限已学习过全球治理课程且已完课的学生)和实践类(4门,仅限已学习过全球治理课程且已完课的学生)三种不同层次的课程(具体课表请见附件1)。

二、名额

本期课程共100个课位,本科生限选1门课程,硕士研究生限选1-2门课程,费用由学校承担。首轮报名重点面向参与学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创新实践项目建设的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其中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文法学院各25个课位。如以上学院没有报满,学校将面向其他学院学生进行二轮报名。

三、报名要求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二年级及以上、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

2.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无违法违纪记录,自觉维护国家形象。

3.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组织纪律性、良好的团队意识与协作能力。

4.课程将全程考勤,学员必须保证按时参加所有课程并积极完成课程活动。

四、收获

1.本科生所修习且成绩有效的课程可认定相应公共选修类课程的学分。研究生所修习且成绩有效的课程可计入研究生本人成绩单。

2.本期课程入选学生将进入我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全链条培养体系,作为后续的全球治理课程、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等项目的推荐人选,部分优秀学生可推荐至境外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3.完成4门全球治理课程并按照要求参加实习实践活动的学生,可获得“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项目”结业证书、国际组织精英复合型人才班荣誉证书、国际组织实习实践推荐信等。

4.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创新实践项目建设和执行情况将作为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学院可委托外事秘书或专业教师负责该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学校将在燕山大学国际化建设专项课题中设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创新实践项目”子课题,优先推荐各学院负责该项目的人员申报。

五、报名流程

1.请关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附件2)并于9月27日12: 00前完成课程报名及笔试(笔试仅限新生参与)。同时,成功报名的学生请填写《燕山大学在线项目申请表》(附件3)并于9月30日前发送至各学院外事秘书邮箱,外事秘书将签字盖章后的申请表交至国际合作处,并将电子版发送至kangweiwei@ysu.edu.cn

2.确定入围名单。学生在9月30日前,通过【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接收到是否成功进入选课名单的通知。

3.预选课。10月1日00:00-10月2日23:59分,进入选课名单的学生通过系统提前确定目标课程,熟悉选课操作流程。

4.正式选课。10月3日10:00-10月7日23:59,学生进入选课通道核实个人信息和选课信息后提交,完成选课。

六、联系方式

国际合作处联系人:康老师,电话:8057070,邮箱:kangweiwei@ysu.edu.cn

机械工程学院外事秘书老师邮箱:yujiao_ke@ysu.edu.cn

经济管理学院外事秘书老师邮箱:851716593@qq.com

外国语学院外事秘书老师邮箱:664366574@qq.com

文法学院外事秘书老师邮箱:13933796775@163.com



                                                                                                     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2年9月23日



附件1:课程表

附件2:【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加油站】公众号

附件3:燕山大学在线项目申请表

附件4:全球治理课程认定公选课类别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