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1日 15:37点击:

关于申报国家发改委2021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和教师: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完善政策研究体系,增强政策研判能力,为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有益支撑,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21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委托研究征集公告》(附件1),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1.委托研究课题项目

(1)社会领域生活性服务业有效提品质扩内需的产业政策研究

(2)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研究

(3)教育强国建设路径和关键节点研究

(4)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发展研究

(5)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价值内涵与发展路径研究

(6)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研究

2.委托研究评估项目

(1)基本公共服务统计监测分析

(2)重点节假日旅游市场监测及国民旅游休闲市场基础设施效能监测评价

各类别具体研究要点、成果形式要求等,详见《2021年度社会领域重大课题委托研究征集公告》(附件1)。

二、委托研究总体要求

(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提出有深度有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同时,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法,健全评价标准,提出客观公正、贴合实际的评估分析报告。

(二)坚持改革思维和创新思路,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立足国情社情民情,着力解决公共服务、教育、卫生、文化、旅游、体育、养老等领域重大政策制定实施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相关重大课题的总体思路框架,客观评估政策实施情况及效果。

(三)提升课题研究质量,形成的研究成果要有前瞻性预判性,符合客观实际,具有政策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成果转化,为完善社会领域政策研究和形势分析体系、制定实施重大政策提供重要理论技术支撑。

(四)最终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所有。

三、申报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于3月22日前将《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委托研究课题(委托研究评估)项目申报书》(附件2)一式四份及电子版交至社科处。

地 址:世纪楼1008室

联系电话:8074551

电子信箱:wkb@ysu.edu.cn

社会科学处

2021年2月2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