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5日 17:17点击:

燕山大学新图书馆导视系统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更名为燕山大学。2020年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为了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燕山大学在学校西区新建一座建筑面积42881.63平方米的图书馆,主体建筑为五层。其中包括学术会议中心区域3000余平方米。

目前,燕山大学新图书馆已具备商定导视系统概念设计的条件,现面向公众公开征集该项目概念设计方案,诚邀业内专业团队、设计公司莅临指导。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燕山大学新图书馆导视系统概念设计方案

2.项目地点:燕山大学新图书馆

3.设计面积:约 3.8万平方米(不含学术会议中心)

二、设计方资格要求

1.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2.参加本次征集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

3.经营范围:标识设计或图文设计、制作相关范围;

4.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设计能力;

5.具有依法缴纳税收的良好记录。

三、征集方案需求

1.紧紧围绕我校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历史文脉及建筑布局,结合新馆装修风格,彰显书香氛围。设计应新颖、构思需巧妙,既要体现布点规划的科学、分区设计的精细、材质技术的高端、人文环境的灵动,又要大胆创新,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燕山大学新图书馆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内涵。

2.导视设计方案须体现标识的准确性与易辨性,选用材质及结构的实用性,标牌尺寸及施工工艺的可行性和存在于某区域中的合理性。

3.在表现标识“导航”功能的前提下,将美学观点和艺术处理的手段巧妙地融合在导视设计方案中。充分利用工艺、材料等特有条件,体现出我校的地域特色和精神内涵。

4.需符合国家设计标准、规范及要求,所有导视牌均需中英双语设计。

四、方案内容

本次征集需提供以下概念设计方案:

1.新图书馆导视系统总体规划及分区域设计思路阐述;

2.根据设计方案基调,创意展示二级至四级导视效果图(电子版

文件不低于300DPI,纸质版文件A3幅面一式两份)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各级导视:

①大厅索引

②电梯索引

③室内分流指示标识

④区域指引标识(吊挂)

⑤区域标识(贴墙)

⑥科室牌

⑦洗手间

⑧禁止标识

⑨消防疏散图

⑩开闭馆时间标识

3.根据各级导视效果图绘制标准工艺图(包括材质、工艺、尺寸、结构等);

4.根据读者在新图书馆的动线分析,提供首层的点位设计图及工程量清单,并以此为参考数据,提供首层的初步概算。

五、工作安排

1.报名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1月12日前,可与征集方联系报名,报名时需将能够证明满足本公告第二条之条件的资料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报名后征集方将于两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设计资料发送至报名人提供的电子邮箱。

2.踏勘

2020年11月17日,征集方将组织报名单位现场踏勘,踏勘地点:燕山大学新图书馆(天山南路旁)。现场踏勘前,报名单位应详细研究征集方所提供的资料,如有疑问,须在踏勘现场提出,踏勘结束后,征集方将不再解答任何疑问。

踏勘地点入口指示

3.递交

2020年12月8日前,设计方将《设计方案》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ydzc@ysu.edu.cn;《设计方案》纸质版一式两份邮寄至燕山大学图书馆或现场递交。来稿一律不退,请设计方自留底稿。

请按照附件格式要求汇编《设计方案》(请详见附件)。

4.评审

征集方将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综合评审,选出综合分数前五名的方案,并邀请设计方进行现场讲解,受邀设计方需准备20分钟的PPT汇报(时间如有调整另行通知)。如最终提交方案的设计方不足五家,则全部进行现场讲解。现场讲解时间另行通知。

5.奖励

评选出前三名优胜方案,具体奖励设置:第一名5000元人民币,第二名3000元人民币,第三名1000元人民币。

设计方一经报名,均视为同意并遵照上述要求执行。

六、有关事宜

1.本次所征集的方案仅作为征集方参考。

2.设计方投稿方案必须原创,如涉及任何争议或法律纠纷,由设计方完全负责,征集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3.设计方对征集方所提供的资料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提供、查阅、使用及转阅,资料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数据、表格等均属燕山大学所有,未经同意,不得他用。

4.本公告的最终解释权归燕山大学图书馆,对本次征集活动的有关释疑以书面为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13582405188

电子邮箱:ydzc@ysu.edu.cn

邮寄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燕山大学图书馆

燕山大学图书馆

2020年11月5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