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

2018年06月11日 11:24点击:

关于启用官方移动APP(今日校园)和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的通知

各学院、各有关部门:

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燕山大学信息化校园一期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相关应用等也将逐步落地。目前,我校信息化校园数据中心、三大基础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应用管理平台、主数据平台)、网上信息综合服务大厅(PC端)、官方APP“今日校园”(移动端)均已基本部署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全校用户数据已经完成导入,并已完成与人事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邮件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统一认证集成和数据对接,科研管理系统、财务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主页系统、上网实名认证系统、远程访问系统、软件正版化管理系统等正在进行认证集成、数据共享等对接。一期建设完成后,我校师生仅需使用一套账号和密码即可登陆如上系统,学校日常通知公告、网上办公等管理和服务工作也正在逐步迁入学校网上信息综合服务大厅(PC端)、“今日校园”(移动端)办理。

2018年3月起,“今日校园”陆续在经济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理学院、文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部分师生中开展了试用。即日起,“今日校园”正式在全校推广使用,并面向全校学生和辅导员推广使用基于移动互联网开发部署的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为做好相关应用的交付和推广,现就新一轮信息化校园建设全校范围首次推广和使用通知如下:

一、使用说明

1、统一身份认证平台:https://cer.ysu.edu.cn/

用户账号:工号/学号

初始密码:初始密码身份证后6位(末位x请大写),2019年7月后入职/入学,初始密码身份证后6位(末位x请大写)+ysu。(身份证末位为X请大写,如身份证后6位是123456,则初始密码为123456或123456ysu)

目前,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初始化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校学生和在职教工的基础信息已全部录入。为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请大家第一时间登陆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按照系统提示修改成强度较高的密码,绑定个人手机号和邮箱。修改完成后,可以设置使用个人的微信、QQ进行联合登陆。建议完成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密码重置后,再用新密码登录“今日校园”客户端。

请大家切记本人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账户和密码,待学校各管理信息系统和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完成后,校内各个系统和网站均需使用该密码登陆,全校统一身份认证具体切换时间另行通知。

2、“今日校园”APP(移动端)

“今日校园”是我校信息化校园的官方移动门户,为我校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基于“互联网+教育”构建的专属于在校师生的校园资讯与服务运营等为一体的网络空间共享共建中心,将基于我校信息化校园的各个基础和业务平台提供信息服务整合、校园文化传播、优质资源接入等方面的能力,并提供校园专属地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用户运营、成果运营等专业互联网化运营服务。

各位老师和同学,可使用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安装今日校园APP。安装完成后,打开今日校园APP,选择手机界面右下角“其他登陆方式”选项中“学工号”登陆。搜索选择“燕山大学”后,使用学校统一认证账号和密码登陆,也可设置使用微信或QQ联合登陆。

目前,“今日校园”中已经部署的首批应用为本科生课程查询、本科生成绩查询、班车服务、我的校园卡、失物招领、请假、辅导猫、云采购、后勤报修、校园活动、体育场馆预约等部分针对师生的应用和服务,欢迎全校师生下载使用。新版OA、人事、学工等业务域的应用目前正在开发和部署中。由于权限分配的原因,不同角色的师生可见的应用会有差异,如“辅导猫”应用仅学生工作系统工作人员和辅导员可见,其他人员的“今日校园”中不可见。

3、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

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是“今日校园”中一款配合学生管理部门部署、专为辅导员们设计的协同办公应用,旨在将信息技术引入我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改变现有辅导员管理学生的手段和方式,减轻辅导员的日常事务性工作的压力,提高学生日常管理的工作效率。

二、工作安排

1、开放安装时间

2018年6月11日12:00起,全校师生均可登陆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修改本人账号密码等。扫描本通知中的“今日校园”二维码安装APP,按照上文的登陆说明、使用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和密码登录。

2、学校“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专题培训

“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全校部署和推广的重点为全校学生(含毕业班同学)、全校团学工作系统工作人员。定于6月12日下午15:00,在世纪楼18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专题培训会,要求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学院“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管理员、初步拟定的2018级新生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和信息技术中心相关分管领导、科室工作人员等参会。

3、各学院内部“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培训

学校专题培训会后,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的数据录入等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本学院内部“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的专门培训,信息技术中心将全力配合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做好技术层面的支持和保障工作。

三、具体要求

1、各学院辅导员信息(附件1)、辅导员带班信息(附件2)等录入“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系统后,方可开始使用相关功能。各学院需明确至少2名“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管理员,负责本学院“辅导员小助手(辅导猫)”的日常推广和管理等工作,请各学院在《燕山大学辅导员信息模板》系统角色栏中填写。请各学院务必于6月13日17:00前,将本单位辅导员信息和辅导员带班信息以电子表格形式发送至信息技术中心,E-mail:yit@ysu.edu.cn。

2、根据目前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进度安排,学校拟于2018级新生迎新期间依托“今日校园”APP开通我校的移动迎新系统。为做好2018级新生移动迎新的前期准备工作,请各学院填写《燕山大学2018级新生辅导员登记表》(附件3)务必于6月13日17:00前,以电子表格形式发送至信息技术中心,E-mail:yit@ysu.edu.cn。

3、燕山大学新一轮信息化校园建设也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不完善和亟须解决的问题,需要全校各业务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参与和支持,欢迎全校师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信息技术中心信息系统部,贺春亮、王宇

联系电话和办公地点:0335-8051283,世纪楼1403室

E-mail:yit@ysu.edu.cn

全校师生、各有关部门,信息化建设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共同努力、集思广益、同心协力,按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目标和要求,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燕山大学

2018年6月1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