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16:42点击:

关于理学院学术报告的通知

报告时间:2017年3月24日上午9:00点

报告地点:理学楼404

报告人:裴丽    

报告题目:全光信息处理中微波光子器件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简介:

裴丽,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导师。长期从事新型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工作。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智瑾奖、詹天佑科技奖,两次获北京市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合著教材一部,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863重大等10余项科研项目。近五年发表论文SCI收录80余篇,获专利授权数十项(第一发明人18项)。国内外会议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国际会议TPC委员10余次,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目前担任北京通信学会理事和光通信委员会主任。

报告内容简介:

全光网络被认为是未来宽带大容量通信网发展的优化方案,而全光网络的核心之一是全光信息处理,其发展依赖于各种高性能光电器件的支持,如激光器、传感器、滤波器、调制器、微波光子器件等。微波光子学是一门研究微波和光子相互作用及其应用的学科。微波光子以其高带宽、低损耗、抗电磁干扰等优点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微波光子学研究的兴起与深入,多种微波光子器件被设计出来并且投入使用。本报告重点分析了微波光子信号产生、载波边带比可调谐的单边带调制、瞬时微波频率测量等微波光子器件的关键技术。目前基于微波光子学的应用研究已经涵盖诸如卫星通信、宽带无线通信、道路交通、军事武器和雷达制导等领域,对高性能微波光子器件的研究工作在民用和军事领域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理学院

2017年3月2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