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04月01日 11:00点击:

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同学:

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现将具体事宜如下:

一、大赛的目的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二、竞赛类别

1、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属学科竞赛中一类竞赛

2、“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属一类竞赛校级选拔赛。

三、大赛的内容与主题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2年)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设计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

特别说明:本届大赛设计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

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当今世界正在进入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行动纲领,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实。因此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四、选拔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基地,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机械工程学院科协

五、参赛对象和要求

(一)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含2022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参加,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愿结合,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二)参赛方式: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并提交:

(1)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1、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六、报名与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为五个阶段,具体说明如下:

第一阶段:方案构思及组队报名
时间:2021年3月27日——2021年4月26日
主要任务:学生组队,搜集资料、构思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至机械学院创新基地提交报名表。
报名地点:机械馆426创新基地(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377833170@qq.com,指导教师签字的纸质版提交至创新基地)

第二阶段:方案设计
时间:2021年4月27日——2021年5月27日
主要任务:各参赛队完成方案的设计工作,包括完整的三维CAD模型以及运动仿真等文件的制作。
      第三阶段:方案提交
时间:2021年5月28日——2021年6月2日
主要任务:正式提交作品设计图纸、设计说明书、作品功能仿真视频文件,5分钟介绍产品的PPT演讲。
      第四阶段:校内选拔赛
时间:2021年6月初
主要任务:专家组对各组方案进行评审,要求各参赛队进行作品的PPT展览、现场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专家组依据现场演示和答辩情况,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作品进行实物模型制作,择优代表学校参加河北赛区预选赛。

第五阶段:样机制作
时间:2021年6月—2021年12月
主要任务:参赛作品物理样机制作与调试。

七、竞赛评价规则
   从资料、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样机制作、答辩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对资料的评价侧重齐全性和规范性;
2、对选题的评价侧重必要性、新颖性、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3、对方案设计的评价侧重综合知识的运用、方案的可行性、创新性、简捷性和安全性;
4、对样机制作的评价侧重实现预定功能、制作、可靠性和安全性。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富娟

联系电话:0335-8074936
       九、其它
    本次大赛的一切解释权归属机械学院,学院有权对大赛细则以及具体时间进行更改和变更。

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 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4月1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