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4日 10:23点击: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第六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党委: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弘扬“尊师敬教”的校园风尚,学校组织开展燕山大学第六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主题,充分展现广大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奋斗作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做好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性,各党委要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教师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好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党委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按照覆盖全体、精准投放、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寄语精神上来。

(三)做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各党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师德行为的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

(四)继续打造我校“为人为师为学”尊师爱生师德文化品牌。各党委继续围绕着“为人要做崇礼尚德之人,为师要做良师、人师与严师,为学要精进不已”这一主题,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五)大力宣传以德育德的教师典型。各党委要积极宣传优秀师德典型,分层次、成系列地挖掘和宣传可亲、可敬、可爱教师典型和先进事迹,生动展示学校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

(六)广泛开展入心见行的尊师活动。各党委要充分利用多样化宣传媒介,宣传展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成果,凝聚共识、强化感召、增强共鸣,在师生中大力营造尊师敬教和关心、理解、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党委要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2、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各党委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师德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教书育人故事,力争形成特色突出的师德文化。

3、鼓励创新,确保效果。鼓励各单位集思广益、创造性开展本单位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鼓励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本学院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将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燕山大学第六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即日起,为期一个月,请各党委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归纳和汇总,做好存档工作,于10月3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的相关材料、图片报送至党委宣传部(世纪楼2005室)。

联系人:刘京辉

联系电话:8387509

电子邮箱:sdjsbgs@ysu.edu.cn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2020年9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