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09:15点击:

关于文明校园建设成果统计情况的通报

各党委、党总支:

为推动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总结、交流和推广各单位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现将各党委、党总支2018年第三季度(7—9月)的相关信息通报如下。

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18年10月17日

  

序号

单位

事项

内容和成果

备注

1

机械工程学院

燕山大学“源头活水”暑期社会实践团荣获“2018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8月10日至18日,燕山大学“源头活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第四期)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源头活水”实践团,由1名指导老师和15名不同专业背景的本、硕、博学生组成的,师生们在活动中运用自身所学,通过建立智能垃圾站为绿色井冈山贡献力量。据悉该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开展。


学院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7月23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机械学院的“百变金刚”停车设备和连续式辅助人工菠萝采摘机荣获全国一等奖;新型无避让可折叠停车装置荣获全国二等奖。机械学院作为河北赛区组委会办公室荣膺国赛优秀组织奖。


YSU-Eagle战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总决赛获得二等奖

机械学院YSU-Eagle战队代表燕山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北部赛区比赛,先后战胜了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天津大学等战队,成功晋级北部赛区8强,并在8月份深圳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组织开展“塞罕坝精神”及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培训

7月18日至20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承德开展“塞罕坝精神”及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培训。学院党委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系部负责人、科长等参加了学习培训并参观了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塞罕坝机械林场、董存瑞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听取了《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报告。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提出的“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激励大家弘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


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学院各支部紧紧围绕“为人要做崇礼尚德之人,为师要做良师、人师与严师,为学要精进不已”主题深入展开了师德学习教育及交流研讨活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名师风采”栏目和学校“燕铭红韵”党建信息平台“特色阵地”栏目推出了一批学院师德先进典型,号召广大教师向典型学习。学院以活动为契机,鼓励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专题活动

学院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宗教事务条例》重点内容,观看法治纪实片《起底邪教——“全能神教”》等。师生们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的本质及危害,纷纷表示要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师生党员们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员决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


“携笔从戎”座谈暨欢送会

9月10日,在机械馆327召开2018年“携笔从戎”座谈暨欢送会。刚刚光荣退伍尹春龙、郑鑫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从军经历,张铭伟、裴涵、陈凯、马天昊、周川五名即将入伍的同学就从军后的意志品质锻炼、能力提升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出席教师为从军入伍同学佩戴校徽,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机会,刻苦训练,服从指挥,展现燕大风采。


暑期社会实践

在为期40余天的暑假中,学院共有63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总计600余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涵盖了政策宣讲、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多个类型,包含环境调查、医疗调查、农村发展状况分析等多个方向。9月初,各队圆满完成了社会实践工作。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增强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学以致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人民群众的认可与赞誉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实现人生价值。


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7月4、5日,雷锋突击队部分队员对机械工程学院老教授进行采访,了解学校迁校历史及老教授对当今教育现状的看法,深刻了解学校发展建设的历程与老一辈燕大人在教育事业的辛勤奉献。队员们后期将采访记录整理成3万余字的文稿,为学校的百年校庆贡献一份力量。


学院赴青海德令哈支教研究生曾祥端在学校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告会上作报告,分享了自己如何以许三多为榜样,克服身体和心理上的困难,逐渐适应当地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过程和与学生建立深厚师生情谊的经历。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亚稳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经资格审查、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遴选产生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亚稳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列其中,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田永君院士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参加北戴河暑期休假

8月3日至8日,应党中央、国务院邀请,中科院院士田永君教授等62名来自全国各地科研生产一线的优秀专家人才代表来到北戴河休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一同看望慰问和座谈。

3

电气工程学院

学习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先进事迹

9月21日,学院团委在电气馆A楼101室举办学习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讲座。活动介绍了优秀大学生邹勇松优秀事迹及人生格言:“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引导在场成员共同走近邹勇松的日常生活,学习他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精神,在艰苦生活以及病痛折磨下仍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艰苦奋斗,努力学习,最终取得骄人的成绩。


国防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9月19日21时,学院团委在西区第二教学楼206室举办国防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介绍了国家的国防情况,号召学生以千万分的热情学习国防知识,关注国际局势,增强国防意识,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学院组织研究生指导教师经验交流会、基层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活动、召开师德分享座谈会、举行师德征文评选,学院共收到征文6篇,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奖2篇,优胜奖4篇。通过系列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上提升学院教师师德师风。


4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召开“坚守三尺讲台,书写育人梦想”师德分享会

9月20日下午,在信息馆40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坚守三尺讲台书写育人梦想”师德分享会活动。与会教师积极进行学术和教法交流,相互学习,增进感情,充分展示新时代高校教师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科研的不懈追求,积极引导大家争做既有高尚人格、又有学识魅力的德艺双馨教师。


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庆祝活动

9月,学院工会开展了以“晒全家福——说出我的团圆故事”为主题“同享网络,温情中秋”活动;9月20日下午,通信系工会小组组织了“巧手做月饼,团圆迎中秋”烘焙体验活动;计算中心工会小组举办了迎中秋书法展活动,宣传传统节日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学院开展反邪教主题教育活动

9月20日,2015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学生们对邪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抵制邪教、辨别邪教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们表示要正确认识邪教的危害,努力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拒绝盲目从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远离邪教。


开展“学习邹勇松”主题教育活动

9月20日,2015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在各实训地点分别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向邹勇松同学学习”主题班会,学习邹勇松同学的先进事迹,通过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责任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生活和学习中学习邹勇松精神,不断奋进,勇担责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开展“全国国防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9月,2015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活动了解了国家的国防现状,增强国防意识,强化爱党、爱国、爱军的情感,激发建设祖国、献身国防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5

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

组织教职工观看电影《李保国》

9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了电影《李保国》。观影后,学院还以专题研讨的形式,组织师生员工联系实际谈体会,深入学习李保国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师生员工潜心立德树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李保国爱党敬业,为人民服务,牺牲个人利益,不求回报的精神;立足本职,发扬李保国精神,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开拓进取,提高育人质量,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展红色朗读活动,庆祝建党97周年

7月2日,学院党委在第三教学楼102室举办“庆七一,红色朗读”活动。活动以“重温理想信念,展示党员风采”为主题,分为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朗诵党章和十九大报告内容选段四个部分。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提升党员理论学习水平。通过朗读红色经典,促进党员党性修养,教育广大党员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主动肩负新的使命,奋力谱写新篇章。


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9月21日上午,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重点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行了深入学习,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全力贯彻教育大会中的思想内涵与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教育者。


6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杜大学荣获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月,杜大学获得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杜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1月22日为一名患血液病的幼童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他是中华骨髓库第7071例,河北省第349例,秦皇岛市第20例捐献者。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秦皇岛日报等都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中华骨髓库、河北省红十字中心、秦皇岛红十字会先后为他颁发奖牌和证书。


刘世德、王迎宾获得燕山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资格

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2019-2020年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学校面向2019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了公开招募。经过学生申请、学院初审、学校复审、笔试、面试等环节,刘世德、王迎宾2名同学获得燕山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资格。


7

理学院

组织党员观看电影《李保国》

9月27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电影《李保国》。该电影根据时代楷模、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先进事迹改编。观影后,党员们纷纷表示,电影《李保国》没有空洞的理论说教,用真实感人的事迹,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强化了对李保国精神的理解。学院党委以观影活动作为加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有效抓手,大力宣传师德典型,发扬李保国同志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教职员工潜心立德树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开展“迎新科普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

9月3日,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迎新科普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实验中心党员教师带领理学院2018级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微结构材料物理实验室,物理专业实验室和理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并为每个班级准备了一套《物理学咬文嚼字》。


8

经济管理学院

2018级萌芽集训营开营

8月30日至31日,学院面向2018级本科新生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萌芽集训营活动。今年,萌芽集训营以“碰撞青春,自育育人”为主题,以“实现辅导员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为理念,邀请了36名新生萌芽开展集训。萌芽集训营通过辅导员与新生、新生与新生之间思想观点的不断碰撞,一方面最大限度促进新生的个性成长、主体性建构以及学习性、社会性的发展,实现新生的自育育人;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辅导员“思想引领”的真功实效,在实践中反思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不足,实现辅导员与学生的教学相长。


学习邹勇松精神专题活动

9月14日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心若向阳,无畏绽放”学习邹勇松精神专题活动。会后,同学们自觉手书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创新、信念讲话精神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开拓创新,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国防教育知识讲座

9月13日下午2点,学院邀请边振宇老师作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的国防教育知识讲座,二百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讲座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了学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


退伍学生座谈会

9月18日下午,学院在A214举办退伍学生座谈会。会上,学院领导表达了对七名退伍学生的期望,希望退伍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学院全心全意解决退伍学生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校学工处还为退伍学生详细讲解了退伍大学生在考研、考公务员等方面享受的优惠政策,希望退伍的同学们为学校的国防教育、参军入伍工作付出更多的努力。会后,学院聘请七名退伍学生担任“经济管理学院寝室文化建设指导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

9月20日上午,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5月2日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片《危情谍影》和《起底邪教全能神》视频资料。


举办师德分享会

9月20日下午,学院在西校区经管楼A214室召开师德分享会。分享会特别邀请到环化学院李秋荣教授、信息学院余扬老师、经管学院胡月秀老师分享自己的师德故事。各位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及对科研的看法。


9

外国语学院

评选“外语之星”,选树学生先进典型

学院在2018届毕业生中开展“外语之星”评选活动,对政治方向坚定、学习刻苦努力、主动参加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毕业生进行表彰,树立学生先进典型,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学院举办“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讲堂第三期——“外语之星”故事分享会,邀请2018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了在自主学习、社会实践、学习与考研、勇于尝试等方面的经验。青春讲堂以学生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组建了两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为期七天的实践活动。一队针对秦皇岛市中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进行调研,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走访、课堂参与等形式,提出优化教学策略;另一队深入乡村,通过查找文献、座谈、走访等方式,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给人民带来的变化。社会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召开组织警示教育专题讨论

9月6日上午,学院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讨论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讨论会。领导班子成员发表了《警钟》的观后感想,谈了自己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


举办2018年“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燕山大学初赛

9月15日,2018年“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燕山大学选拔赛在人文馆416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12个学院共91名英语演讲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10

文法学院

师生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建党97周年庆祝活动

7月1日上午8:00,学院40余名师生党员代表前往山海关长城博物馆、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活动引导师生重温历史、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充分感受秦皇岛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独特魅力。师生党员一致表示要焕发斗志,磨砺品格,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


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积极推进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相关教育活动,组织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延安、西柏坡、长沙、浏阳、湘潭、邯郸等地,参观了延安、西柏坡、长沙蔡和森故居、湘潭毛泽东故居、浏阳胡耀邦故居、邯郸涉县129师司令部等革命圣地,感悟了革命时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实践队伍还奔赴山西忻州、河北秦皇岛、沧州市等地看望抗战老兵,听抗战老兵讲述革命事迹。美丽乡村实践队伍前往天津,学习和了解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感悟革命时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力量,同学们表示要把优秀文化内化于心,不断传承下去。


召开2018年在校大学生入伍欢送会

9月5日上午十点半,学院于人文馆218举办2018年在校大学生入伍欢送会。学院领导为三名光荣入伍大学生佩戴红花,并赠送了纪念品。服役期满返校复学大学生张华春作为在校生代表参会并发言,祝愿即将入伍的三位同学牢记誓言,不为名利,磨砺坚毅与成熟,过好有故事、有温度的灿烂人生。三名入伍同学依次发言,感谢学院的支持鼓励,表示一定做好吃苦的准备,严明纪律,牢记使命,为构筑祖国的钢铁长城贡献力量,争做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学院领导在讲话中提出,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军队背景下,要讲规矩,承担使命,打造钢铁意志,做崇尚规则、锤炼作风的新时代大学生军人。


举办2018年庆祝教师节暨师德建设座谈会

9月10日上午10:30,学院庆祝教师节暨师德建设座谈会在人文馆224进行。座谈会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交流感受的平台,营造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氛围。会上,教师代表纷纷发言,为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感到自豪,教师使命光荣、意义深远;不断加强自身修养,继续努力,做学生满意的人民教师。


燕山大学爱心时间银行赴军工里开展志愿服务

9月19日上午,军工里社区开展了以“民族心,团结情”为主题的展演活动,爱心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为社区的居民们宣传十九大精神、民族文化并提供服务。


学院党委赴承德围场开展驻村扶贫慰问活动

9月19日,学院党委赴承德围场开展驻村扶贫慰问活动,看望精准扶贫工作组驻地并与驻村工作组一起探讨如何将帮扶工作更扎实有效地推进,交流驻村帮扶经验;为马前水小学、马连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勉励大家积极响应和国家的号召,在燕大精准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依靠自身奋斗,争取早日脱贫。


举办2018年师德分享会

9月26日下午两点半,学院在人文馆224举行师德分享会,邀请机械学院钱志平老师和里仁学院李彦美老师作师德经验分享。师德分享会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分享经验、相互学习的平台,使大家重新思考职业使命与担当的丰富内涵。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有义务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养学生,以高超的技艺去吸引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西部支教分享座谈会

9月3日晚7点,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邀请燕山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祥端同学在人文馆502室为全体新生做“在西部,正青春”的支教活动分享会。分享会通过朋辈感召的方式,为学院研究生新生树立了燕大榜样,以身边同学的真实故事宣扬了燕大精神,取得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报告会

7月3日下午,学院邀请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人纪亚光教授做题为《马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报告。报告会上,纪亚光教授以南开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例,从马学科建设的总体要求、职能定位等角度,通过处理好六个关系,把握三个方向为把手,对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培育优秀人才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同时明确硕士研究生论文撰写要基于主题研究现状的详实考察,重在研究规范性的培养,要学会运用新资料,得出新的结论。报告会使马院师生进一步明确了马学科建设的根本任务,并在学科发展和示范性马院的建设方面收获了很多教益和启迪。


12

艺术与设计学院

首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马玉峰教授的课题《中国钢琴音乐和声民族化的历史演进》成功获批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实现了学院高水平科研项目零的突破。


举办多彩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敬老院老年人养老现状调查,石家庄石头村文创考察,北京、秦皇岛工业设计发展比对调研以及蔚县剪纸考察等活动。

9月份,按照学校“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与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忧患意识和爱国情操,学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为主题,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实践活动,内容涵盖2018级学生参与绘制国防墙报,“筑梦康养”社会实践交流分享等活动。

学院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光明日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和“善行河北”等20余家媒体、栏目的报道和转载。


举行学习“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同学的先进事迹”活动

2017级工业设计2班团支部观看了视频《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共产党员、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邹勇松的故事》,发出“奋斗筑青春,奉献谱韶华”的倡议;视觉传达设计2班团支部开展主题演讲,并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进行讨论。通过学习活动,学生们认识到:在新时代,新青年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永远跟党走,用一生的奋斗担负时代的使命。


实践教学取得丰硕成果

音乐系师生在各类赛事中捷报频传,取得了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三等奖、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舞蹈表演一等奖、创作二等奖等73个奖项。


13

里仁学院

里仁学院参加全国科普日

秦皇岛系列活动广受好评。

9月9日,2018年全国科普日秦皇岛系列活动在秦皇岛市人民广场隆重举行。里仁学院作为高校创新代表受邀参展。

学院围绕大会“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向广大市民展示了3D打印作品、循迹智能车、分拣机器人、硬币分拣机、摇摇棒、光立方及负氢离子系列产品等20余项科创成果。河北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许顺斗,秦皇岛市科协骆德新主席、李金铭副主席等领导同志听取了我院的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给予我院参展科创作品一致好评,希望里仁学院在今后科普工作中更好发挥示范作用。


14

图书馆

举办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7月5日下午3点,图书馆党总支在718报告厅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各党小组为单位,为伟大的党献上了一份份生日的祝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屈晓阳带领全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各党小组纷纷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活动中,图书馆党总支对图书馆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活动号召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会不断提高政治意识,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再扬帆!


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红海行动》

9月13日下午,图书馆行政与服务党支部、流通阅览党支部以及资源建设与查新党支部部分党员在718报告厅一同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影片《红海行动》。

观影后,大家认为,当前和平稳定的生活和发展环境与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密不可分,广大馆员尤其党员们应以影片中“蛟龙突击队”队员为榜样,学习中国军人身上百折不挠、尽忠职守、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和人道主义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宣传活动

9月初以来,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了“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主题宣教系列活动: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相关信息,使广大师生读者理性信仰、反对邪教;以宣传展板的形式,通过展示邪教的定义、种类、危害、现象,如何反对和抵制邪教,处理邪教问题的法律法规等,努力推动形成师生齐参与的校园反邪教浓厚氛围;组织全馆党员、馆员观看反邪教宣传视频《回归》,更加直观地了解邪教的本质和社会危害。

通过活动使广大师生了解常见的邪教组织种类和危害,掌握防范邪教的常识,树立防范邪教的意识,引导大家树立科学的生活方式,警惕和远离邪教。


组织学习观看电影《李保国》

9月27日下午15:00,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馆党员及馆员在中影国际影城(秦皇新天地店)观看了电影《李保国》。

电影《李保国》通过生动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使140万亩荒山改变了面貌,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情怀。

通过观影,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发扬李保国同志的榜样示范作用,不忘初心、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孜孜以求,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的动力,为图书馆和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15

后勤集团

开展“创建文明校车”活动

1、为师生乘车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7月份,组织员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理论考核;8月份,为每台车安装微信收付款和车辆定位系统;9月份,安装了车辆转向安全提示,在车厢内设立了监督平台。

2、圆满完成保障新生入学校内乘运任务,免费接送军训教官3240人次,赢得主办单位的良好赞誉。


16

机关

组织警示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8月30日,学校党委组织全校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钟》。为切实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9月3日党委办公室和纪委办公室下发《关于组织警示教育专题讨论的通知》,通知要求,观片结束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分别组织本单位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就此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并递交学习讨论情况汇报。通过学习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激发担当意识,铸牢忠诚品格,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层次发展。

监察审计处

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月3日上午,纪委、监察审计处全体成员在世纪楼2003会议室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校纪委书记李榕做解读,要求学校纪检监察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条例》原文,做到逐条研究、熟练运用,做《条例》的模范遵守者、坚定维护者和有力实践者。校纪委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和监察审计处全体工作人员统一购买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组织2018年新入职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

8月21日-23日,举办了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培训期间,全体新入职教师签订了《燕山大学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学校要求新入职教师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秉承自己的职业理想,不忘初心,廉洁从教;坚持学习,在大学教育教学的广阔舞台上,挥洒热情,放飞梦想,用智慧和勇气担当起社会转型期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举办2018年燕山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7月5日,学校举行2018年燕山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大会。会上介绍了我校社会实践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工作前瞻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的导向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方略,以及“前期仪式激励、中期宣传督导、后期辐射总结”的实践架构,提出了今年社会实践的要求,激发全体实践团成员在祖国的广阔天地谱写实践华章的力量。

团委

举行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7月12日,学校举行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会上介绍了学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情况及他们的支教经历,介绍了第二届研支团成员的各项情况,希望研支团成员全面学习支教所需的知识,不畏艰难,将精神的塑造、人格的养成融入到踏踏实实的工作中。

燕山大学团委获评“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示范单位

7月18日,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示范点授牌仪式,全市20家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参加了授牌仪式。燕山大学团委获评“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示范单位。

继续开展“翔燕工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9月,以“校园文化”为主题,以开学、迎新等为契机,开展校史校情讲座、校规校纪、校园安全等校园文化活动。学生工作处组织学生参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引导各民族学生努力学习,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机械学院、信息学院通过邀请老教师讲校史、带领新生参观校园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电气学院组织专业认知介绍大会,让新生对自己所学专业进行初步了解,为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工作处

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工作,面向2018级新生制订并发布《燕山大学校园网贷风险告知书》,提升学生的防范意识;深入摸排学生使用校园网贷情况,对摸排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报告,为开展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不良校园网贷,我们不约》等温馨提示;信息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用国家政策以及生动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校园网贷、网络诈骗的危害,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理学院通过组织主题班会加强学生对校园网贷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风险警示、教育引导工作。深入开展学生公寓用电安全检查,杜绝学生使用违禁电器、在寝室内为电动车充电等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突出隐患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通过讲座、班会、典型案例宣讲等形式拓宽教育渠道,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学校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学生工作处组织全校辅导员面向2018级新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学院通过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党团课以及深入学生宿舍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扎实开展宣讲活动,引导2018级新生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全体学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开展学习“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同学先进事迹活动

9月,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同学先进事迹,各学院通过校园网、微信、微博、校园广播等平台开展深入宣传,以主题班会、观看影视作品、学习讨论、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材料学院组织开展了关于学习邹勇松精神主题交流会,引导学生珍惜学习环境,明确学习目标,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强化了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的坚定信念。

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

学校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征兵入伍宣传教育,组织大学生参军宣讲会、河北省“百校万人献身国防”签名活动、秦皇岛市“携笔从戎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项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解读大学生入伍政策,印发万余份征兵政策宣传材料。今年,学校为部队输送了47名大学生士兵。

各学院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征兵工作,机械学院、经管学院举行2018年度参军入伍宣讲暨启动仪式;材料学院、电气学院、建工学院、环化学院举办征兵工作政策宣讲会,扩大征兵政策的宣传渠道、宣传范围;电气学院、经管学院、建工学院、文法学院举行入伍大学生欢送会。

17

离退休工作处

“中秋、国庆”走访慰问老党员

“中秋、国庆”前夕,离退休党委代表学校走访慰问25位建国前老党员和特困党员,代表学校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并送去组织上的关怀与问候。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9月初,离退休党委校史与传统宣讲团李尊实、白靖等9位老同志为新生作校史与传统宣讲报告,本部和里仁学院的大一新生都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史与传统教育,受教育学生六千余人。


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系列活动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秦皇岛开埠120周年、燕山大学独立办学60周年,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系列专题活动,组织召开老领导、老专家开展“忆往昔--召开“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座谈会”,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看变化--组织老教授赴中车唐山公司参观考察”活动,深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开展“话发展--组织老同志座谈分享考察感悟”活动,老干部用亲身经历说变化、谈感受,话发展、做对比,畅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活动也进一步激励了广大老同志在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