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 11:28点击:

关于开展燕山大学第三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学校师德建设办公室、校工会联合开展燕山大学第三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建设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现将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继续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这一主题,激励广大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活动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各党委、党总支要组织师生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坚持”即“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二)做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校内媒体平台,解读宣传《规范》精神,在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规范》,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规范》倡导性要求和禁止性规定。

(三)开展学习师德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系列表彰庆祝活动。以庆祝教师节喜迎十九大为主题,对近年来我校涌现出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校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报、网、台、微信、微博等媒体,分层次、成系列地挖掘和宣传可亲、可敬、可爱教师典型和先进事迹,生动展示学校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的大美形象。收集学校师德典型案例,出版《大学之道明德为师——燕山大学教师师德案例读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举办“崇尚师德.敬业奉献”文艺演出。

(四)打造我校“为人为师为学”尊师爱生师德文化品牌。各党委、党总支和各级工会组织,继续围绕着“为人要做崇礼尚德之人,为师要做良师、人师与严师,为学要精进不已”这一主题,开展“为人为师为学”学习会、座谈会、交流会。创新各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增强师生网络互动。在校园微博、微信上设计策划“感念师恩·老师我想对您说……”等话题专栏。

(五)举办“坚守三尺讲台,书写育人梦想”师德分享会活动。通过基层工会推选,发现一批责任心强、坚守教学一线、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建立师德分享会先进人物典型库。校工会安排先进教师赴各学院进行宣讲。宣讲教师可结合自身工作、生活、从教等经历,讲述自己的经验感悟或身边的感人故事。

(六)做好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及教师节的氛围营造。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自身特色,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本单位的环境氛围。

三、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党委、党总支和工会要广泛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增强教师的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2、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各党委、党总支和工会要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师德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从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深入挖掘宣传优秀教师典型,讲好教书育人故事,力争形成学院特色突出的师德文化。

3、鼓励创新,确保效果。鼓励各单位集思广益、创造性开展本单位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鼓励各单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本学院的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将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对师德建设活动特色显著、卓有成效的单位,学校将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向全校推广经验做法,开展学习交流。

燕山大学第三届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即日起,为期一个月,请各党委、党总支做好活动相关资料的归纳和汇总,做好存档工作,于10月下旬将活动开展情况的相关材料、图片报送至师德建设办公室(世纪楼2017室)。

联 系 人:刘京辉

联系电话:8057058

电子邮箱:sdjsbgs@ysu.edu.cn

燕山大学师德建设办公室

燕山大学工会

2017年9月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