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5日 16:08点击:

关于落实《燕山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安委会《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教育局《全市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全校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燕山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燕山大学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25日


燕山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学校安全基础防范和管理能力,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安委会《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市教育局《全市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有效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全力保障师生安全,为维护安全和稳定的校园教育教学和生活环境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依法治安能力大幅提高,积极创建平安校园,牢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安全工作体系逐级建立,工作机制畅通有力,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加强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落实公共安全教育,师生安全意识及遵守制度、维护安全的自觉行为和应急避险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校内建筑和设施设备等符合相关质量和安全标准,加强日常维护和隐患排查整治,保持硬件设施安全运行状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法规和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管理井然有序,教育教学秩序良好。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一是各单位要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燕赵行”“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二是各单位要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使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三是各单位要安排师生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聚焦聚力抓落实,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各单位要根据《燕山大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完善“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安全工作和学校其他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各安全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安全管理,推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消除盲区漏洞。

(三)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安全防控体系各单位要根据《燕山大学校园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划分等级,制定风险平面图,形成风险管控责任清单,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强化源头防控,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充分利用“河北省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隐患监管网格制度,提高隐患排查整改的效率,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整治、报告和销账的闭环管理。

(四)积极开展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1.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工作处牵头,各安全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烟雾报警器、疏散逃生门、高低压配电间、食堂燃气储存间等重点设施设备和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危化品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结合“网格化管理系统”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销号“清零”。加强用火用电安全提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对学生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车或电瓶充电等问题集中整治。建立健全消防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消防科普、警示教育和提示宣传,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加强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后勤服务中心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原材料和餐具的采购、验收要严格管控,员工健康监测、食品加工、餐具消毒、成品留样等重点环节要严格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大力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定期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3.加强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要重点开展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和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加强和完善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相关单位要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等各环节管理隐患排查,严防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

4.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安全工作处要加强校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校内道路交通标志、设施设备;开展校园交通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停车秩序整治,教育师生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后勤服务中心要加强校内通勤车安全检查,每月对制动系统进行重点保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确保校内通勤车行车安全。

5.加强校内施工、建筑及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后勤服务中心要加大校舍安全隐患查改力度,增加对电梯等特种设备以及水、电、气等设施专项检查频率,加强修缮工程的监管,加强校舍装修和购置家具用品质量管理。校园规划建设中心要对新建、改建工程加强监管,对外来施工车辆、人员实行专人管理。相关单位要特别关注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建筑工地宿舍等重要部位,防止因冰冻雨雪天气发生次生灾害,严防因违规使用取暖设备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五)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1.全面开展安全管理培训。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培训工作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学校、安全监管部门、二级单位分级组织岗位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人员、教职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技能。

2.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各安全监管部门要结合所负责业务领域的实际和特点,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要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学校发展各个领域。

3.持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单位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内容,积极开展时令性、季节性安全宣传和专题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充分把握消防日、安全生产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契机,开展科普讲座、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

4.提升安全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安全工作处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提升应用质量和水平。推动“智慧型平安校园”项目阶段建设目标完成,加强治安、消防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行学校安全监督管理的制度。

5.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各安全监管部门要完善所负责业务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有效处置安全事故,保障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四、工作步骤

从2020年9月至2022年12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各安全监管部门对所负责业务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附件1),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实效。11月30日前将清单报送至安全工作处备案。

(二)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全年)。各安全监管部门动态更新重大安全风险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并每季度末报送至安全工作处,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整治,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按时整改销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全年)。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各安全监管部门对整治有遗漏、不到位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立即采取补救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深入分析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和学校党委对安全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把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担负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以维护校园之稳的实际行动保障学校事业发展。

(二)强化督促检查。各安全监管部门在所负责的业务领域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及时向学校安全稳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每半年须向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汇报一次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推进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学校将追究有关单位和其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强化舆论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注重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

(四)狠抓工作落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单位要坚持自查自改贯穿始终,将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贯穿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做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追责问责贯穿始终,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和工作不力的,该问责的坚持问责;坚持长效机制建设贯穿始终,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