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年12月24日 11:59点击:

关于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实验室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领导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督促检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防范措施部署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二、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备案工作

依据《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附件1)相关内容为基础,各单位应结合学科特点,在放假前组织开展一次“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确保隐患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做好隐患排查及整改的资料存档工作。假期确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各相关单位应对实验室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寒假期间管理工作,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并如实登记自查情况。

请相关单位填写《2022年寒假期间XXX单位实验室运行情况统计表》(附件2),经单位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将扫描件和电子版于2021年12月30日前发送至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邮箱进行备案。

三、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重点加强假期运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假期运行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制定实验室运行期间值班表,指定专人做好出入实验室人员登记,禁止与实验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应对有科研任务暂缓离校的研究生开展一次专门的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与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管理相关措施。假期应尽量避免开展高危实验,确需开展危险性实验的,相关单位和指导教师务必严格审批把控,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实验期间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时在场,严禁脱岗(对于高危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在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运行实验室负责人应切实加强对本实验室及所带研究生的日常管理,禁止研究生通宵开展实验和在实验室食宿。实验室使用期间,要保持环境整洁,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

2、强化危险化学品、气体钢瓶、特种设备、射线装置等各类危险源的管理工作。危险化学品必须通过燕山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购买,严禁线下私自购买危险化学品,各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试剂,要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禁止大量存放化学试剂特别是易燃易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化学品存放应固液分离、分类有序、定期清理,并及时记录收发使用情况,确保账物相符。管制化学品要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制度,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危险废物要按照学校规定分类收集,正确填写并粘贴危废标签,做好暂存工作。气体钢瓶要固定存放,远离热源,避免暴晒,通风良好,做好使用记录,不使用时及时关闭总阀。定期检查、检修、检验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和附属仪表。特种设备及射线装置从业人员在操作期间要加强个人防护,持证上岗,并做好实验登记。

3、加强实验室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假期不运行的实验室,关闭前要切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假期运行的实验室,应对仪器设备及用水用电线路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大功率仪器设备应单独接线,接线板要做好固定,避免串联或超负荷用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电缆。实验室内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禁止存放电动车和为电瓶充电。离开实验室时,及时关闭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防止发生溢水、火灾、盗窃等事故。定期检查实验室各类消防器材,确保其正常有效,方便取用,严禁遮挡消防器材及占用消防通道,确保逃生疏散路线畅通,同时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保证师生熟悉紧急疏散路线及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寒假期间值班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联络畅通,认真完善和落实事故应急预案和各类管理措施。如遇到突发事件,应按照《燕山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燕山大学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采取有效处理措施及时妥善处置,并根据事件大小,逐级上报。

安全无小事,平安靠大家!让我们携手同心,贡献力量,共同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美丽燕园安全稳定。

联系电话:8059307

联系人:安老师、赵老师

邮箱:sysk@ysu.edu.cn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1年12月24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