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09:48点击:

关于组织申报省外国专家局“引智重点学科”的通知

校属有关单位:

根据河北省外国专家局《关于组织申报“引智重点学科”的通知》,现组织开展引智重点学科的申报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申报范围

以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医学重点学科等为基础,重点支持以下领域(学科):

(一)面向国际科技、教育、医疗领域和国家战略布局,有望支撑集成电路、量子信息及通信、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疫苗研发、碳达峰碳中和、新材料、超硬材料等重点领域创新发展的学科。

(二)面向国家和省重大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望取得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实现创新引领的优势学科。

(三)服务产业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交叉融合类综合学科。

二、申报要求

申报单位原则上应满足以下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为开展学术科研工作的二级学院〔处(科)室〕。

(二)国内学科带头人及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在本领域处于省内、国内领先水平,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水平较高;海外学术学科带头人应为国际著名教授或同领域公认的学者,学术水平在国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过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与国内学术科研团队有较好的合作研究基础;海外学术骨干应具有副教授以上或其他同等职位,拥有创新性思维,在研究团队中能有效发挥作用,在所属领域取得过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

(三)申报单位国内成员诚信状况良好,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严重科研失信行为记录,近期未出现国内外期刊撤稿、调查等现象。

(四)申报单位应具有良好的国际人才交流背景及急迫的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需求。

(五)申报单位应具有健全的科研管理、财务管理、人员管理制度,配套设备(设施)完善,具备引进外国人才、举办国际人才交流活动、开展人才联合培养的良好条件,依托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开展科研工作。

(六)申报单位具备充足的引智及国际交流合作经费预算。

三、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申报程序

1.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按要求填写申报书,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明确迫切需求以及引进外国专家团队后拟取得的经济社会效应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将申报书及其他材料交至国际合作处。

2.学校将根据申报情况进行评审,并按要求将材料报省教育厅。

3.省教育厅对材料把关后,向省外国专家局进行推荐。

(二)评审程序

省外国专家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相关行业、领域专家组成审核小组,评审确定引智重点学科名单。

四、政策支持内容

对认定为引智重点学科的各引智单位,在有效期内,省外国专家局将给予以下政策支持:

(一)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支持其学科、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申报国家及省级外国专家项目。每年支持1-2个省级引智项目,连续支持3年;

(二)对引智单位的国内科研骨干,优先支持其赴海外开展出国(境)培训和学术交流,提升专业人才国际视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三)对引智重点学科引进符合条件及政策要求的高层次外国人才,优先支持申报“外专百人计划”“燕赵友谊奖”,并对获评的外国专家给予相应经费支持。

(四)对引智重点学科引进的高层次外国人才,优先推荐申报“中国政府友谊奖”,入选“京津冀外国专家库”,并优先参加我省“外国专家建言献策”“外国专家智库研讨”等活动;

(五)充分利用各引智工作站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支持引智重点学科引进外国专家(团队)、开展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组织参加国际交流会议等。

五、其他要求

1.每个单位限报1个学科,申报单位需报送《重点学科申报书》(见附件1)、PPT及相关佐证材料(含外国人才引进情况一览表,须包含外国人才护照信息、学历学位、职务职称;成果、专利、项目立项证明或登记证书,相关规章制度文件等)。申报材料采用A4纸双面打印、胶装成册、一式一份,按申报程序逐级报送,电子版申报材料采用光盘报送。PPT主要内容应包括:申报单位基本情况及科研团队情况等;引进外国人才情况;外国人才工作内容;外国人才管理、使用、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需主要体现引进外国人才后引才引智工作计划及工作目标、拟取得的成果等内容。

2.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对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杜绝夸大事实、弄虚作假。申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须填写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

3.请有申报意向的单位在4月8日前将《重点学科申报书》、PPT及相关佐证材料、诚信承诺书的纸质材料及电子版光盘材料交至国际合作处(世纪楼1303)。

联系人:付文彧

电话:88061449



国际合作处

2024年3月2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