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11:33点击:

关于举办燕山大学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11月15日中午12:00前

比赛时间:11月中下旬

二、比赛内容

比赛共设置四项比赛内容:1.基础知识;2.理论宣讲;3.案例研讨;4.谈心谈话。

三、参赛要求

全体专职辅导员(不含副书记、正副处级专职辅导员)参加基础知识和理论宣讲项目比赛。

每个学院选派25%的在岗专职辅导员参加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中一个项目的比赛,按照比例核算不足1人的学院选派1人参赛。案例研讨、谈心谈话每项比赛报名人数设定限制,按选手认领先后顺序确认最终比赛项目。

四、比赛规则

(一)基础知识

1.比赛内容

此项比赛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国家关于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度等;二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文件;三是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给家长的一封信、新闻稿、发言稿等。相关文件范围学生工作处另行通知。

2.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限时120分钟。

(二)理论宣讲

1.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宣传阐释能力。

2.比赛方式

此项比赛以组织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燕山大学百名辅导员‘解惑’宣讲活动”方式完成。

(三)案例研讨

1.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比赛方式

赛前,参赛选手对自身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进行提炼总结,拟定参赛题目,提交组委会(提交时间另行通知)。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5分钟交换案例题目。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赛前提交的自身真实案例向B1选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赛前提交的自身真实案例向A1选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四)谈心谈话

1.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2.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为增强谈心谈话的实效性,通过学生反馈提升工作质量,现场将设“观察席”。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观察席”学生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6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成绩计算及奖项设置

各学院团体成绩以学院全体辅导员基础知识成绩及理论宣讲成绩之和取平均值计算。

大赛设置团体奖及单项奖,其中团体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奖牌;设基础知识、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单项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报名事宜

各学院请于11月15日中午12:00前将参赛人选报学生工作处。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1月1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