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13:25点击:

抗疫,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写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期盼大家一切安好!老师在学校每天都关注着同学们的身心状态,全校32865名在校生和206名留学生时时刻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弦。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我们的鼠年春节,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但也有一些东西一直没有变。

一、中国应对危机的大国担当没有变

曾有西方政客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把中国诬蔑为“新的邪恶帝国”。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看到了什么?是负责任大国形象!中国以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组织动员,开展了一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见证了中国规模,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也保护了世界人民的健康;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见证了中国效率,为全球控疫赢得了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到“方舱医院”的快速启用,体现了中国速度;疫情信息公开、透明、负责任、不藏不掖,体现了中国态度;而“99:1”的境内外病例比例数据,则体现了中国担当。在这次抗疫中,我们看到: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困境,中国的大国担当永远在线。作为一名大国青年,我们骄傲!

二、人民面对困难的坚韧精神没有变

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斗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面对挑战的团结力量、共克时艰的群策群力、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新冠肺炎,我们亦是如此!举国上下守望相助,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风雨无阻携手前行。这里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也不乏我们燕大的身影。我们燕山大学是第一个湖北省外发起捐款的大学,是第一个将捐款变成抗疫医疗设备直接捐给急需医院的大学,是第一个捐赠给湖北四个疫情重灾区的大学,是第一个用专车将捐赠设备疾驰1400公里直接送达武汉的大学。在这次抗疫中,我们看到: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困境,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永远在线。作为一名中国青年,我们自豪!

三、青年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没有变

曾经有人质疑:“现在的孩子从小到大都长在蜜罐里,真要是有个战争,他们能抗得住吗?”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到来之时,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17年前的非典,我们少不更事,你们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今天,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保护你们!”中国青年,用除夕夜的星夜驰援诠释“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使命,用元宵节的紧急集结展现“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担当。还有从小处着手,从身边做起,逆行而出、帮忙不添乱的燕大青年志愿者,他们坚守在社区、村庄、街道,用“力所能及”注脚燕大人熔铸在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和家国情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次抗疫中,我们看到: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危机、困境,中国青年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永远在线。作为一名爱国青年,我们自信!

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们看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感受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感动于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也见证了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中国,有能力履险如夷;中国人民,有能力化危为机;中国青年,有能力担当重任!

而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我们相信,成长的路上,全体燕大学子定能以疫为鉴,立志勤学,不断提升自身报效祖国的本领!

我们相信,“双一流”建设的路上,全体燕大人定能爬坡过坎、劈波斩浪,力争实现燕山大学再次腾飞!

我们相信,民族复兴的路上,全国人民定能同心同德、披荆斩棘,朝着我们既定的宏伟目标勇往直前!

燕大青年,与国共振!

 

燕山大学全体辅导员

2020年2月2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