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20:30点击:

关于发布燕山大学2022年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毕业生离校工作是培育毕业生爱校情结、感恩意识,增进师生感情、进一步展现我校育人成效的重要环节。为确保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为毕业生提供高效、满意的服务,结合当前时期疫情防控要求及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保障安全、文明有序”的指导思想,全校各部门和学院应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相互协作,为毕业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温馨、惜别感恩的环境和氛围。

二、工作安排

(一)毕业生离校教育

请各学院按照学生工作处制定的《关于做好燕山大学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毕业离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骨干力量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良好的毕业教育氛围。

学生工作处在图书馆门前悬挂条幅,6月4日前各学院在规定的学生公寓门前营造毕业氛围,具体内容、形式由各学院自行确定。具体分配情况见下表:

学院

地点

学院

地点

体育学院

东校区三舍

文法学院

西校区七组团

车辆学院

东校区五舍

电气学院

西校区八组团

建工学院

东校区六舍

艺术学院

西校区九组团

外语学院

东校区七舍

理学院

西校区十组团

机械学院

东校区八舍

材料学院

西校区十一组团

环化学院

西校区三组团

马克思学院

西校区十二组团

信息学院

西校区四组团

西校区五组团

国际学院

西校区十三组团

经管学院

西校区六组团

(二)党团关系办理

学生到学院办理党团关系,具体事宜见组织部、校团委通知。

(三)答辩和相关证书发放

本科生答辩时间为5月30日—6月5日,研究生答辩截止时间为6月13日。6月8日,教务处将本科生毕业证、学位证发放到各学院。6月28日前,研究生院将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和学位评定材料发放到各学院。结合省里工作时间安排,招生就业处预计6月8日左右将就业报到证发放至各学院。

(四)归还借阅图书

请各学院通知毕业生于6月8日前到西校区图书馆归还图书,处理超期违约、违章。未返校的毕业生可委托校内其他人员办理相关业务,也可将图书到付邮寄至西校区图书馆(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438号燕山大学图书馆。收件人:图书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联系电话:18533571011),预计收件时间不得晚于6月8日。6月9日15:00,西校区图书馆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无欠书)批量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随后,西校区图书馆将未注销名单返至学工处,由学工处通知各学院。各学院为已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的毕业生发放毕业证、学位证;通知未批量注销一卡通借阅功能的毕业生(有欠书)于6月10日—6月12日到西校区图书馆归还图书后,到一层大厅咨询台办理归还图书证明等相关手续,注销完毕后方可到所属学院领取毕业证、学位证。

(五)注销一卡通

学生工作处在6月5日、6月14日分别将2022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名单发给信息技术中心。信息技术中心6月8日前将一卡通信息异常的本科毕业生名单提供给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分发至各学院进行信息确认。6月15日、7月1日信息技术中心开始分别为符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批量注销一卡通金融消费及门禁等功能,冻结实名认证上网账号。若需延期注销,各学院在6月13日前将需要延期注销一卡通的学生名单提交至学生工作处,并通知学生本人持一卡通于7月1日前到图书馆106室办理延期注销手续。

(六)学费、住宿费及一卡通账户余额退还

6月1日前,计划财务处核算完学费情况,并交由各学院核对确认,确认无误后于6月7日前将多余的学费退回到预留在财务系统中的银行卡号,同时收齐欠费。为保障同学们的权益,学校对本学期因疫情原因未返校、晚返校的同学发放住宿费补助,按照相关通知执行,在毕业生离校前发放至学生在学校财务系统登记的银行卡中。7月11日前,计划财务处将一卡通账户余额统一退还至每位毕业生与校园一卡通绑定的相应银行卡账户中(绑定为农行卡将退还至农行卡账户,绑定为工行卡将退还至工行卡账户,两家银行同时绑定的,将优先退还至工行卡账户,若工行卡退款失败,则退还至农行卡账户)。

(七)服务保障

6月6日—6月15日,产业集团安排快递公司进校为毕业生办理行李托运;5月28日6:30—6月15日23:30为毕业生宿舍不间断供电,并做好晚间路灯照明等服务工作,确保学生活动和出行安全;做好学生宿舍区垃圾清运工作,保证学生生活环境卫生;建议后勤服务中心加强对校内各营业点的监管,校内各营业点不得出售各类酒水。

6月11日—6月14日,西校区环岛处设置发往秦皇岛火车站的毕业生免费送站车,车辆信息如下(班车数量视运行情况可能进行调整):

日期

发车地点

车辆规格及型号

发车时间

运营数量

6月11日

6月14日

西校区环岛

47座

9:00

1

11:00

1

13:00

1

15:00

2

17:00

2

19:00

1

(八)毕业生二手市场

学院应积极采取多种服务措施协助毕业生进行毕业物品处置工作。毕业生也可通过闲鱼、今日校园二手淘等合法线上平台售卖二手用品。校园内不再集中设置二手物品交易市场。

(九)离校手续办理

6月10日—6月15日,请相关单位为毕业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本科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主要有各类证书的领取、户口迁移证的发放、退宿手续办理、一卡通注销及退款,请各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毕业生登录今日校园“移动离校”或网上信息综合服务大厅“学生离校”服务,按照所列办理流程相关信息逐项办理。除领取证件流程外,其他流程均可通过线上交互并确认办理;图书借阅、财务等业务数据已直接互通,无异议环节将由系统直接跳过;领取证件时现场扫码确认办理。毕业生领取各类证件后,应仔细核对所有信息并妥善保管,特别是就业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如有问题,可到招生就业处(世纪楼401室,电话:8045505,联系人:王鑫)及安全工作处(东校区第一体育场主席台小二楼101室,电话:8074785,联系人:刘舒)办理相关手续。

(十)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

1.本科生毕业典礼

时间:6月10日左右

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1. 各学院举办毕业生户外活动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控制活动规模,维持好现场秩序,对参加完仪式的学生及时进行疏导,防止人员聚集。

    (十一)毕业生离校截止日期

    本学期毕业的研究生离校最后日期为6月29日,本科毕业生离校最后日期为6月15日。请各学院核实毕业生离校情况,自6月11日起,每天17:00前将学院离校总人数以电话、短信或qq留言形式报学生工作处徐进(电话:8066489)。毕业生无特殊原因,均应在限定日期前离校。因学业等原因申请延期离校的学生,由本人提交书面申请后,各学院统一安排住宿,并于6月13日前将学生名单反馈到学生工作处。毕业生留校住宿期间需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十二)毕业生档案

    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毕业生档案资料的归档和寄送工作。应届毕业生档案由学院封装,可通过机要或EMS方式邮寄,具体方式由学院选择,同时须填写《学生档案寄送信息统计表》报送学生工作处。档案寄送费用由学生工作处统一结算。

    (十三)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处负责车辆管理和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6月2日—6月14日学生工作处及各学院安排人员24小时在校内值班,各学院毕业生离校期间值班安排报学生工作处备案。

    三、工作要求

    1.各部门应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为中心,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热情周到地帮助毕业生顺利办好各项手续,使毕业生安全、舒心地离校;

    2.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工作到位、感情到位,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

    燕山大学    

    2022年5月27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