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日 10:28点击:

关于启动我校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和教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立项数量和立项率,加快推动我校社会科学发展,落实《燕山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现决定启动我校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制定申报计划

各学院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各有关学院、单位要认真总结2021年组织申报经验,聚焦党和国家“十四五”时期中心工作和战略需求,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三件大事”,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河北特色、院系学科建设和教师自身科研优势,统一部署、精心策划,拟定本单位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计划。

二、了解项目类型,争取重点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设有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并设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教育学单列项目。各单位应全面盘点本单位科研力量,结合不同项目的申报要求,制定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申报计划,并做好申报动员以及组织工作,争取重点突破。

三、认真遴选课题,明确研究目标

国家社科基金年底将发布《课题指南》,同时鼓励申报自选课题。申请人可结合自身学术专长、研究基础和学术前沿进行选题,待2022年《课题指南》正式发布后再进行微调。请各相关院系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申报人员研究本学科往年立项课题,及时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结合自身学术优势,充分挖掘本单位特有资源,帮助本单位每位申报教师明确研究目标和申报选题。

四、加强组织协调,提高申报质量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做好顶层规划,从学科建设需要出发指导申报工作,对项目和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实现有组织、有层次地申请各类项目,避免重复申请和内部竞争。同时,要继续推行学术预评审工作,加强对预评审过程的指导和管理,充分发挥预评审的重要作用。学院应积极邀请专家针对基金申请组织讲座,对申报工作进行辅导,切实提高申请书的质量。做好课题申报指导专家配备工作,真正发挥专家在项目选题、研究内容、创新点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学校鼓励并支持学院柔性聘请相关领域高水平人才在我校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五、广泛动员,力争应报尽报

各学院根据本单位科研力量分布情况,努力扩大申报基数,广泛组织和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全员申报,特别是以下五类教师:

(1)获得燕山大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培育项目资助教师;

(2)新入职青年教师,特别是2020年1月1日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

(3)具有博士学位且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教师;

(4)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且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研教师;

(5)已结或在研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负责人。

六、申报工作安排

1、申报动员及组织工作

(1)各学院召开申报动员和指导会。可邀请评审专家或本学院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介绍申报经验。

(2)制定本单位“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推进计划”,内容包括:1.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拟申报数量、申报以及预审工作具体方案及时间表;2.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其他系列项目(冷门绝学研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后期资助、中华学术外译、艺术学、教育学单列学科等)申报意向汇总表。各单位申报工作推进计划请于9月20日前报送社科处。

(3)积极邀请校外专家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介绍申报经验,培训项目申请书填写技巧及有关注意事项。

(4)建立本单位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微信群,及时传达通知,交流分享申报讯息。

2、申报论证和预评审

申请人拟定选题,填写申报书和活页(可使用2021年版本,最终报送版本请以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正式申报公告和申报书材料为准)。各学院应根据自身申报情况对选题和申请材料进行评审论证,自行制定评审方案,落实评审的形式、时间、地点及评审专家等事宜。评审专家意见须及时反馈给申请人。此项工作应于11月底前完成。

3、修改完善和最终材料报送

各学院将评审专家意见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根据专家指导建议反复修改提炼。待国家社科办发布2022年度申报公告和指南后,学校将发布正式申报通知,届时请各单位再次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论证并提出修改意见。申请人多次认真修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最终材料的报送以学校发布的正式申报通知为准。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我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社会科学处

2021年8月19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