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8日 17:58点击:

致全校社科科研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校社科科研工作者: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爆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秦皇岛市也出现多点散发阳性病例。根据防控相关政策和要求,学校现阶段封闭管理。在此期间,平日深耕科研一线的广大科研工作者,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环境变化,以“君子有终身之忧”的情怀保障学校科研事业稳步推进,在特殊时期展现了科学研究不落后、教学工作不打折的燕大学人风采。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规划》是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也是我国“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此,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对广大社科科研工作者深表敬意,同时也发出以下倡议:

一、凝练方向,聚焦学术问题

今年以来,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量相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各类省部级项目申报有序推进。即便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相关学院仍在积极组织、稳步推进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社会发展研究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申报工作。学校已将近期相关申报通知整理汇总附后,请广大教师及时关注。通过这些项目申报,老师们的科研方向进一步明晰,学术问题进一步凝练,研究方法进一步完善。广大社科科研工作者要紧紧抓住居家科研的特殊时期,主动并积极地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我们要进一步厘清自身的科研优势,进一步稳定好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持续产出优秀的研究成果,加强线上学术交流,为下一阶段的蓄力而发筑牢地基,特别要以自身所属学科为基础,关注学科前沿,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出贡献。

二、沉潜心性,激发科研新动能

疫情带来诸多困扰,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使教学科研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老师们要沉潜心性,统筹协调好科研、教学与日常生活之间的关系。我们要全面系统梳理研究思路,努力发掘新的科研增长点、突破点,有效激发和释放科学研究动能。我们要坚持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三、关注现实,为抗疫贡献燕大智慧

各文科学院和广大社科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线上学术交流,召开学术研讨活动,不断增强科研工作的创新性和敏感性,有序推进项目研究。同时要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围绕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互联网舆情引导、社会弱势群体救助、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切实肩负起科研工作者的学术责任和使命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校智库建设迈向高水平新型智库目标。如近期有相关决策咨询成果可及时与社科处联系。

各位老师,在这一特殊时期,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如既往做好人文社科科研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与各文科学院和广大师生一道,为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附社科处近期通知汇总

通知

发布时间

截止时间

关于做好我校2022-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4.6

5.11

关于第十七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征文通知

4.11

7.12

关于申报第十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知

4.18

5.9

关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2年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4.19

5.31

关于第十三届“法治河北论坛”征文的通知

4.21

7.11

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的通知

4.21

5.23

关于征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选题的通知

4.27

5.24

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北省文化艺术科学规划和旅游研究项目的通知

4.27

5.19

关于申报中共四大研究中心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

4.27

5.6

关于申报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的通知

4.27

7.5

关于转发《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2年度重大项目招标公告》的通知

4.27

6.10

通知详细内容请点击相关链接查阅。

疫情防控期间联系电话:

张雅君:18617839523

杨    帆:13643352996



                                                                                                                                社会科学处

                                                                                                                         2022年4月28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