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6日 17:28点击:

关于开展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引导师生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校园氛围,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决定联合组织开展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工作宣传普及,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日~5月26日

三、活动主题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四、活动内容

(一)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展板宣传

展示时间:4月20日~30日

展示地点:世纪楼一楼大厅(4月20日~25日)、图书馆一楼大厅(4月26日~30日)

展示内容:党领导下知识产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知识产权常识等。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二)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1.规范专利申请与高价值专利培育

讲座时间:2021年4月26日 14:30

讲座地点:主会场设在21世纪楼18层报告厅,其他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会议ID:672 954 8179,无密码)

讲座内容:非正常申请探讨;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转移转化;高校教师及科研人员合法收益的法律政策环境;燕山大学专利价值案例分析;专利运营案例分析。

主讲人:张明月,专利代理师、专利诉讼师、高级工程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中国众华)支持中心主任,众华知识产权合伙人主席,众志华清知识产权事务所所长。1996年开始进入知识产权行业,1998年考取专利代理师资格,2003年开始执业,具有十多年的技术实践工作经验和专利代理经验,是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注册审核员、中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河北省技术经理人、石家庄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石家庄市十百千人才优秀企业家。具有丰富的专利代理、诉讼、信息情报分析和专利运营的实务经验。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

2.专利信息助力专利质量提升与转化

讲座时间:2021年4月30日 14: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ID:538953292,无密码)

讲座内容:通过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帮助科研团队明确创新成果的最佳保护方式和保护策略,教您如何利用专利信息帮助科研团队发现潜在技术转化对象和转化方式。

主讲人:刘英,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咨询师,化学硕士,专利代理人。拥有10年的专利信息工作经验,擅长专利检索、专利分析、专题专利数据库建设和专利相关知识培训等内容。曾在上市医药企业从事专利侵权预警分析和防侵权规避工作,有较强的企业专利实操经验。曾为多个地方科技园区、大中型企业和高校等提供专利战略分析、专利质量评估、专利挖掘与布局等服务,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

主办单位: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三)知识产权知识答题竞赛

竞赛时间:2021年4月26日~5月26日

竞赛内容:

1.“知网专利标准数据库”知识答题竞赛

答题范围:了解运用中国知网专利标准数据库,学习标准专利内容。

2.“万方中外专利数据服务平台”知识答题竞赛

答题范围:题库随机抽取试题,主要涉及万方数据平台知识产权相关题目。

3.“北大法意法律数据库”知识答题竞赛

答题范围:学习知识产权法律规范,检索知识产权案例以及法律知识应用。

参与方式:登录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网站,点击“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通知链接或通过关注燕山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找到相关活动通知推文,文内链接或二维码可即进入答题系统。

活动说明:各项答题竞赛活动均有奖品设置,详情请关注各相关答题竞赛活动图书馆主页、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通知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文。活动获奖人员名单待活动结束后会通过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网站主页通知进行公布。

主办单位: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四)知识产权科普知识在线宣传

活动时间:2021年4月26日起

活动内容:“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讲解、专题知识推介、重要政策宣传、最新动态分享、时事热点解析、趣闻轶事拾遗等。

活动形式:关注燕山大学图书馆微信订阅号(下方二维码)的知识产权业务专栏,每周推出2篇知识产权科普知识及其他相关内容。

主办单位: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创意如果得到智慧、诀窍和天赋的滋养和充实,将会结出喜人的知识产权硕果。在知识产权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的今天,广大师生理应主动了解知识产权知识,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进而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有问题请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

联系电话: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8074554

                 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8075719

                 技术转移中心 8057035

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 技术转移中心  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1年4月16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