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8日 13:54点击:

关于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增强全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创新的校园氛围,按照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2〕16号)(详情请点击https://www.cnipa.gov.cn/art/2022/3/26/art_75_174265.html)精神以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工作要求,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决定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推进实施,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0日~5月31日

三、活动主题

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四、活动内容

(一)知识产权主题宣传

展示方式:网站展示(进入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站后,依次点击“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或直接点击网址http://kyy.ysu.edu.cn/info/1077/2805.htm进入页面)。

展示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成就,《纲要》、《规划》主要内容。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

活动要求: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学习。

(二)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1.《审查意见答复——把好专利申请最后一关》专题讲座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6日9:00~10:30。

讲座方式:线上*腾讯会议(ID:629967517,无密码)。

讲座内容:审查标准概述、常见审查意见类型、审查意见应对策略、从审查意见反观申请文件的撰写。

主讲人:陈丽,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执业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师,从业知识产权行业8年,现就职于大连东方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燕山大学与大连东方的知识产权工作对接、公司内部培训以及案件指导等工作;擅长电气类、自动化类、软件类等技术领域案件的专利申请分析及撰写、审查意见答复、复审以及专利导航,主要客户有:燕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以及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中车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处理过2000余件审查意见的答复,为腾讯、联想等企业做过多项专利案件代理,具有丰富的专利申请文件撰写以及审查意见答复经验。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技术转移中心。

活动要求: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特别是有专利申请经验或需求的师生参加。

2.《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的实践与启示》专题讲座

讲座时间:2022年5月12日14:00~16:30。

讲座方式:线上*腾讯会议(ID:638-851-527,预约申请,预约方式请关注图书馆主页、公众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网站通知)。

讲座内容: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的目的及意义;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的内容;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的渠道与流程。通过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帮助科研团队明确创新成果的最佳保护方式和保护策略,学会利用专利信息帮助科研团队发现潜在技术转化对象和转化方式。

主讲人:崔贵阳,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毕业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工学硕士,资深专利代理师,拥有七年知识产权工作经验,擅长专利挖掘布局、撰写申请、专利分析等,曾负责中兴通讯、京东方、中石油、北新建材等大客户的专利业务,并参与多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项目,以及中国石化、中核集团等知识产权信息咨询项目。

主办单位: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活动要求: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特别是有专利申请经验或需求的师生参加。

(三)知识产权答题竞赛

竞赛活动1:incoPat新科技检索大赛“未来IP专家”高校精英赛。

竞赛内容:incoPat检索大赛,考察用户情报搜索技能,训练选手从海量的知识库中快速、准确地查取所需内容的能力。

竞赛时间:2022年3月23日~4月28日。

竞赛活动2:“知网专利、标准、科技成果数据库”知识答题竞赛。

竞赛内容:中国知网专利、标准、科技成果数据库相关内容以及部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竞赛时间:2022年4月26日~5月22日。

竞赛活动3:“万方中外专利数据服务平台”知识答题竞赛。

竞赛内容:万方数据平台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竞赛时间:2022年4月26日~5月22日。

竞赛活动4:“北大法意数据库”知识答题竞赛。

竞赛内容:知识产权法律规范、知识产权案例检索以及法律知识应用。

竞赛时间:2022年4月26日~5月22日。

参与方式:登录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网站,点击“通知公告”中的相关内容,或点击“关于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之有奖答题竞赛活动通知”链接,或通过关注燕山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找到相关活动通知推文,进而通过文内链接或二维码即可进入答题系统。

活动说明:各项答题竞赛活动均有奖品设置,详情请关注各相关答题竞赛活动图书馆主页、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通知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文。活动获奖人员名单会通过图书馆主页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网站主页通知进行公布。

主办单位: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四)知识产权科普知识在线宣传

活动内容:“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讲解、专题知识推介、重要政策宣传、最新动态分享、时事热点解析、趣闻轶事拾遗等。

活动形式:关注燕山大学图书馆微信订阅号书香燕大(下方二维码)中知识产权业务专栏,每周推出2篇知识产权科普知识及其他相关内容。

主办单位: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与上述知识产权宣传月系列活动,有问题请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

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董新伟    8074554,13503355758

技术转移中心:王麒深    8057035,15903393186

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许子媛    8075719,13933597057

 

 

                             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办公室)    技术转移中心    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2022年4月18日

分享至